新游戏规则下泰国6大行业领袖如何调整来适应新常态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04日报道   在2021年新一轮新冠疫情全国蔓延的冲击,泰国大型企业是怎样通过自我调整来适应新商业常态下的游戏规则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泰国六大行业领袖是如何帮助企业在逆境中继续前行的。

通过倾听来自泰国各行业顶尖CEO和领袖应对新冠疫情风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也许能让我们更多的视角来审视和看清楚泰国经济当下和未来,从而让我们在恐慌中找到新的平衡,并且有更充分的准备。

泰国正大集团首席执行官素帕猜(谢榕仁)

泰国正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副董事长谢榕仁表示,正大将依托强大的线下网络重点发力线上业务,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相衬互补的新零售生态链。新冠肺炎无疑是一场具有全球性破坏力的巨大危机,无疑行业幸免,尤其是给各国公共医疗卫生领域带来的全新挑战。这也使得很多行业加快了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原本需要等到7-10年的技术现在仅一年内就装备齐全了。

像TRUE电讯在国内爆发第一轮疫情政府启动封城措施期间就率先启用在线会议新技术组织视频会议,此外公司业务包括管理类的也尽量通过在线方式来完成。比如正大就正在利用线下网络规模优势加快线上业务布局,同时还配备了反应快速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和社交点评的客户服务及交流平台。

另外针对写字楼和办公空间在未来需求减少的发展趋势,集团也积极做出调整,减少写字楼租赁的同时也对旗下拥有和托管的物业进行整合增加灵活性的共享办公空间,比如将部分写字楼打造成为智慧中心或创新孵化器中心。当然也会保留部分固定的办公空间。

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重创,各国政府也实施了创纪录规模的财政赤字刺激经济法案,泰国政府启动了规模1.9万亿泰铢的刺激经济法案。他认为,危机面前钱多当然很好,如果用好用对地方那能让经济快速恢复并实现中长期强劲增长,否认可能会给政府未来财政造成较大的负担和压力。

相对来说,私营企业尤其是大型上市集团公司来说,在面对危机和挑战方面的应变能力要灵活的多。尽管短期内可能会受到较大销售减少和支出增加的影响,但相信能在尝试不同的调整方案后会找到适合的新模式下的经营生存之道。

反观中小企业情况可能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从白手起家到小有规模可能需要花费至少10年的时间,但罗马倒下只在刹那间。因此,他建议政府尽全力稳住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渡过疫情危机免于破产倒闭。

TU首席执行官提拉蓬

泰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金枪鱼生产商TU首席执行官提拉蓬表示,在经历了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后,TU确定了将面向未来食品的集团发展战略。虽然相比其他行业来说,新冠对食品行业的影响稍轻。但消费者行为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在线模式和外卖配送将成为新常态下的消费者解决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方式。与此同时,人们对健康饮食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因此将会迎合市场变化研发新产品以满足食客和消费者不同需要。

而作为海产食品主要的生产企业TU将继续强化在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以及产品创新等方面的行业领军者,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健康的食品同时也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公司预计创新食品领域收入至少在100亿泰铢。另外,公司还计划在龙仔厝投资新建一家新工厂,专门生产和研发从鱼皮及其他部位提取的胶原蛋白。该工厂有望明年投产并销售相关产品。此外,TU还与苏旭明家族控制的食品饮品公司成立了一家战略合资公司,同时还单独在新加坡成立了一家专门扶持初创企业发展的投资公司。

泰国国家石油集团PTT执行总裁阿塔蓬

泰国国家石油集团(PTT)执行总裁阿塔蓬透露,PTT决定跳出其核心的能源业务向其他领域扩张。新冠疫情就像催化剂一样催生出了很多的新技术,并迫使很多企业采取了主动的适应性调整以符合当前新常态下的经营发展需要。而集团核心能源业务同样需要做出调整,并结合政府新产业发展政策需要扩大集团业务版图,从而创建新的产业聚合体。

PTT将会加快6大产业链布局:1、新能源业务;2、生命科学业务;3、出行和生活方式业务;4、高附加值业务;5、物流配送业务;6、AI人工智能开发业务。

挽杰石化集团执行总裁猜哇

而另一家能源巨头挽杰石化执行总裁猜哇则表示,集团将重点发展绿色产业创收业务,从而实现集团业务营收更健康的平衡,而不是过度依赖于核心的能源板块。集团未来5年将投资至少500亿泰铢,其中60%将用于绿色发电项目投资,另外20%用于加油站零售业务整合,营销预算15%,还有5%用于支持其他业务。

按照挽杰业务整合计划,预计5年后集团绿色产业营收额将占到集团总营收的40-50%左右,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零碳排放发展目标。

泰京银行董事总经理帕永

在泰证交所上市的准国字号商业银行泰京银行KTB董事总经理帕永表示,KTB将在泰国央行新商业银行业务适用规范指导下加大在金融数字服务领域业务的发展步伐。作为政府多个财政补贴项目指定的唯一代理银行,目前该行拥有4000万的客户大数据。另外,KTB还计划发展更多的银行业务代理,减少对现金储备和安全保障方面的成本支出。

泰国AIS移动运营服务商首席执行官颂猜

泰国最大的移动运营服务商AIS首席执行官颂猜则强调,公司将专注于5G网络投资建设,推进业务进展方面将遵守5个必要要:决策要快速、行动要高效、自我发展要全面、合作模式要创新、工作上还要敢于犯错。至于3协助方面,则必须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者之间要协调好。政府必须发挥支持者的角色而不是规则制定者。

泰国尚思瑞地产执行总裁塞塔

泰国地产大鳄尚思瑞执行总裁塞塔认为,房地产就好比是经济的晴雨表,房地产兴旺国家经济就会表现良好,反之就会出现明显的反差。GDP与房地产有1.5倍的正相关性,如果当年GDP涨幅5%,那同年房地产涨幅会在7-8%。反之亦然。至于2021年泰国房地产前景,他认为这先要看整体经济表现是正还是负。通常情况下,只要开发出来的物业能够卖出去的都是赚钱的,但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不确定因素太多,降价有时候并不那么凑效。

泰国人寿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叻

至于人寿保险行业来说,泰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叻认为,2021年仍然会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行业调整受到整体经济表现不佳以及新一轮疫情的冲击外,还有消费者购买保险方式的变化,他们不在满足于传统的保险产品,并开始追求更适合其个人的专属人性化人寿保险产品。当然还缺乏来自政府税收抵消措施方面的政策支持。但相信数字保险业务将会在今年继续获得快速增长,而人寿业务开展方面必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模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