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商银净利润1440亿铢,创自2012年以来九年最低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07日报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经济活动造成影响,而且还在多方面对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带来压力。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0年泰国注册商业银行系统的净利润总额将达到1,440亿泰铢,创自2012年以来九年期间的最低水平。

尽管泰国经济可能已经走过最低谷,但2021年的经济复苏道路仍存在着高不确定性,尤其是上半年期间必须关注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或使商业银行业的包括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在内的主营业务收入能力,以及对加快处理信贷资产组合中的质量问题的能力面临挑战。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1年泰国商业银行系统的贷款总额将能增长 3.0-4.5%,比2020年逾4.5%的增长率有所放慢,源于经济尚未充分复苏和面临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可能导致企业部门放慢大型或长期投资项目的投资步伐。

与此同时,零售贷款将略微增长,因受到原有债务的拖累 ,加上商业银行必须更加审慎发放贷款,而作为主要收入的利息将随贷款走向而趋向放慢增长。预计大部分银行将放慢推出促销活动和不加快吸收存款,以管理存款成本和将净息差(NIM)保持在稳定水平或将其放缓幅度保持在控制区间内。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1年泰国商业银行系统的净息差将从2020年预测为2.75%放缓至2.65-2.75%。

至于手续费收入,将因经济气氛低迷而不会出现复苏,加上商业银行仍在寻找从其他渠道增加收入的方式,以取代因取消在线汇款手续费而失去的收入,以及应对消费者转向通过手机应用程序进行交易对银行的ATM卡和借记卡发卡手续费和年费收入造成的影响。开泰研究中心估计,2021年泰国商业银行系统的手续费收入将出现略微萎缩(预测区间为萎缩3.0%至增长1.0%)。

在2021年泰国经济如开泰研究中心预测般将增长2.6%的假设下,预计泰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将达到1,480-1,540亿泰铢,比2020年因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而处于低位的净利润增长3.0-7.0%,其他支持因素还包括诸多商业银行已于2020年计提了高额准备金,使2021年的计提准备金费用放慢增长,以及2021年商业银行仍将从泰国银行放宽债务分类标准措施中受益。

不容否认,因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而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或导致2021年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挑战将不少于2020年,包括维持主营业务收入和管理债务质量的能力。不过,开泰研究中心预估商业银行系统的财务状况仍将处于稳健状况,体现为高于泰国银行规定的资本充足率和现有准备金比不良贷款(不良贷款覆盖率)高出1.4-1.5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