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轮疫情恐致泰国经济损失600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08日报道   2021金牛年对于泰国来说意味着太多,而最近一波新冠疫情让所有人美好愿望蒙上了一层阴影和不确定性。对此,泰国经济学家为这波影响给出了3种可能的假设模型来让我们更好的看清形势认识疫情的经济破坏力。最糟糕的情况可能会让2021年泰国经济再次负增长,经济损失金额高达6000亿铢。

泰国商会大学给出的最新经济预估数据认为,由于新一轮新冠疫情国内散播的影响,预计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从之前的增2.8%降至增2.2%。当然如果出现最糟糕的情况,经济可能再次萎缩0.3%。

至于最后的情况是更趋向于哪种假设则还需要持续关注政府控制疫情扩散的成果,商大基于3种情况做出了如下假设模型,经济损失金额保守估计会在3000亿泰铢,最艰难的情况则是损失6000亿泰铢。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兼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博士认为,在新一轮疫情影响下,预计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从之前的增2.8%降到只有2.2%。前提是疫情必须在3个月内得到全面有效的控制,这也意味着政府需要在2021年第一季度内向经济系统内注入至少2000亿泰铢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还需要有配套的援助措施来稳定国内经济特别是国内消费经济不出现萎缩的情况。换句话说,政府需要为损失的部分再追加至少2-3倍的流动性。如果注入2000-3000亿泰铢只是保稳定,但要实现刺激经济增长那需要注入4000-6000亿泰铢规模的流动性。

但对于当局来说,完全可以在不需要额外增加贷款仅使用现有的政府预算和贷款余额就能够做到。问题是政府预算使用能否做到效率最优化,如果政府预算使用分配高效,相信能为经济带来积极快速的增长,并能够按计划实现财政收入增长目标。

但同时也需要看到疫情失控后可能带来的无法预估的影响。如果在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后仍没有有效控制住疫情扩散,那泰国2021年经济不排除出现负增长的情况。预计今年第一季度GDP萎缩幅度可能高达11.3%,尽管目前中心仍希望首季度GDP降幅仅4%。如果疫情在首季度内得到全面控制,那接下来的第二季度GDP有望反转实现增8-10%。

商大假设的3种模型经济影响如下:假设1、在软措施防疫措施下仅用1个月时间就控制住疫情扩散,那2021年GDP增速有望在2.2%,失业率在1.71%,公债比85%,对应经济损失额在1000-2000亿泰铢;

假设2、在硬措施防疫措施下用2个月时间控制住疫情扩散,那2021年GDP增速有望在0.9%,失业率在1.76%,公债比86.1%,对应经济损失额在2000-4000亿泰铢。

假设3、这种情况也是最糟糕的。在软-硬措施防疫措施下用3个月时间才控制住疫情扩散,那2021年GDP将萎缩0.3%,失业率在1.81%,公债比87.2%,对应经济损失额在3000-6000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