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亿能让泰国经济“牛”起来吗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4日报道   “从稳定经济应对新一轮疫情蔓延的影响来看,政府近期出台的规模2000亿泰铢紧急援助措施非常及时和关键。”商大校长塔纳瓦仍相信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超预期。但如果真想要让泰国经济从金牛年初始就真的“牛”起来,也许需要重新检讨一下谢国民老先生早前提出的3万亿举债设想。

尽管在新一轮疫情影响下泰国经济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但如果从政府反应速度和果断决策上以及稳定经济的角度看,2021年泰国经济稳中求胜并非没有可能和希望。

在内阁决定启动规模2000亿泰铢的紧急经济援助措施后,有关经济增速减缓的担心也随之降低。至少从短期来看,在不出现接二两三疫情的情况以及从下月开始疫苗陆续运抵泰国并开始接手国家医学委员会审批的情况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经济将会逐步好转。

商会大学校长兼经济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在政府一系列援助和刺激措施下,仍看好2021年泰国经济增幅2.5%。按照政府经济援助计划,将启动面向3500万国民每人7000泰铢的派现措施,在为期2个月的援助期内,每人每月可以获得3500泰铢的额外补贴。

就新轮疫情经济损失和政府流动性注入规模看,基本是持平的。就像该校研究中心之前给出的经济风险3假设模型,最理想的情况是仅损失2000亿而最糟糕的情况则是损失6000亿泰铢。政府已经解决了第一种理想情况下的假设经济模型。接下来就看看疫情发展的情况以及政府防疫控疫的结果如何。

无论如何,他仍对实现全年经济增长2.8%目标保持信心,当就目前基本面看,2021金牛年泰国经济不会太轻松,增速至少可以在2.2%,但如果要实现超预期的增长,必须要有额外的驱动力支持。

主管内阁经济事务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近日就暗示政府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应对这一波疫情,规模会比之前更大。作为其非常看好的经济内阁军师,谢国民老先生曾建议政府举债3万亿来全面发展国内经济,依托国内投资消费增长驱动经济快速发展,为未来长远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对于巴育领导的内阁来说,如果仅靠那点常规的套路真的难以改变局势,甚至让过去7年苦心积累的政治资产在新轮疫情冲击下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此,采取非常规的手段来应对危机并开创其治下的新时代超巨举债无疑是最能树立信心和展现魄力的举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