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泰国央行(BOT)继续调整外汇市场生态系统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5日报道  2021年开市后,世界主要货币以及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大多数货币继续升值,而美元继续面临抛售压力,原因除了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压力外,美元在美国新总统正式就职前的过渡期仍遇到额外的压力。自2021年初以来,泰铢主要在30.00泰铢兑1美元更坚挺的区间波动,使泰铢币值继续成为需要密切跟踪的议题。最近,泰国银行(BOT)进一步放宽标准以调整外汇市场生态系统的平衡。

-在美国财政部公布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和汇率政策评估报告之日起约三周内,世界主要货币和亚洲多种货币持续面临升值压力。瑞 士和越南(其货币分别为瑞士法郎和越南盾)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的货币还包括人民币、日元、韩元 、欧元、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台币、印度卢比和泰铢。上述货币均对美元走强,尽管面临自2021年初以来不断加剧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公布上述报告后,人民币逐渐升值约1.2%,但越南盾升值升值仅0.1%,低于同期升值约0.4-1.1%的其他货币。因此,如果以币值衡量,越南盾仍比包括泰铢在内的其他货币更具优势 。

泰铢升值仍然是需密切跟踪的议题。泰国银行(BOT)已发出信号, 将通过放宽标准、调整法律规定、增加市场参与者/货币兑换服务商类型 、监控外汇市场中利益相关方的行为来持续调整构建泰国外汇市场生态系统的平衡。

最近,泰国银行出台了两项补充措施:1.放宽了与参加非居民合格 公司(NRQC)计划的外国法人泰铢交易;2.降低国内金融机构向非居民 (NR)提供无债务或无基础交易(Underlying)支持的泰铢流动性未偿余额。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银行同时出台上述两项措施将有助于使外国 市场或离岸市场(Offshore)的泰铢交易量占比从2019年的约61%下降,因上述措施有助于吸引有与贸易和投资相关的基差交易的泰铢交易从原先 在离岸市场操作转为在国内市场操作,从而以能密切跟踪该类交易的信息 ,同时使离岸市场无基础交易支持的泰铢交易受到更多限制而更难操作。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多年来泰国银行的措施反映了其从多方面维护 泰铢稳定有关,最新的措施与非居民(NR)泰铢交易有关,但所有措施和行动需要时间跟踪以评估其稳定泰铢和降低整个外汇市场波动的有效性。

不过,短期内泰国出口部门须做好应对泰铢在2021年可能继续升值( 截至2021年底,泰铢汇率预测值区间为29.00-29.25泰铢兑1美元)的准备 ,源于泰国经常账户盈余和投资总额低的泰铢基本面因素。

此外,美元贬 值趋势是泰国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订立远期外汇合约(Forward Contracts)、期权合约(Options Contracts)和开立外币存款账户将有 助于减少不确定性的影响,但是泰国企业需要加快调整的领域仍在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以维持利润率并提高长期竞争力。(开泰研究中心提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