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保健药虚假宣传泛滥,明星女主播自创品牌抗新冠引舆论审查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1日报道 近日由泰国某知名电视台女主播引发的“保健品保健又抗新冠病毒”的虚假渲染宣传其保健品牌事件引发系列反响,“不打草稿的乱吹有时候适得其反”,并直接引起泰国广电通和泰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高度关注,并决定携手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计划,对泰国保健品市场充斥的疗效神奇的虚假广告现象进行排查清理。

官方统计信息显示,就目前泰国各大广告媒体平台上投放的有关神草—虫草的超功效的虚假宣传广告案例就多达4000起。尽管之前针对类似的过度渲染保健品功效的不实广告语有过警示和教育指导,但最近事态有点失控的情况,以致于某些明星利用其影响力假借其保健品具有抗新冠病毒这样的不切实际的广告也在直播带货中用上了。

按照相关处罚规定,如果涉嫌利用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错误消费的,经核实确认后,如果是经营者可能面临备案的药方被强行撤销的风险,如果是电视台媒体虚假宣传的可能面临最高500万泰铢的罚款,如果是明星带货的不管是何种方式也都可能会受到相应处罚。当然如果是广播电台宣传超功效虚假保健品广告的则可能面临停业整顿6个月的处罚。

据悉,目前审查发现有插播虚假广告的电视台共有17家,涉嫌广告77支;卫星电视90家,涉嫌广告190支;广播电台2150家,涉嫌广告4058支。为了更好的净化泰国保健品市场,保障消费者权利的同时避免他们被超功效保健品广告误导性消费。广电通委员会携手泰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启动联合整顿市场活动。

以罚金为例,经核实认定后违规处罚,电视台最高500万泰铢(额外处罚每天10万泰铢)。这些违规广告还将被备案。如果是广播电台违规的则面临停牌整顿6个月。广电通将会负责监管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而网络虚假广告监管方面将由数字经济社会部负责。

神草虫草为例,FDA目前批准的主要由2大类,一类是虫草为主的传统中草药产品,一类是含有虫草的普通保健品。任何涉及虫草具有抗癌、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虚假宣传都是涉嫌违规的,并没有得到药监局的授权许可。违规行为和个人将面临3年刑期和最高3万泰铢罚金。

近年来泰国明星在自创保健品方面非常活跃,除了冬虫夏草、灵芝和人参等传统中药保健品原料外,最近非常流行的就是能包治百病的酵素。并在电视明星主播带货宣称可以抗新冠病毒而被推倒了风口浪尖,遭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注意并开展市场整顿和调查。

但类似的由明星通过虚假宣传带货引发的事件都会在舆论消停后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再卷土重来,惩罚过轻以及有很多规避处罚的方式也让明星等公众人物往往愿意尝试。因为相比做节目保健品成本低廉但利润却是非常丰厚。

泰国某知名电视台女主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