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年出口表现至关重要的100天,机构预计涨3%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4日报道 泰国2021年出口是祸是福,得失的关键就看拜登100日祭出的新政,泰国必须高度关注4大潜在的危机,并做好随时适应性调整的准备。机构预计泰国2021年出口增幅3%。

对于泰国2021年出口前景如何,归纳起来我们必须重点关注4方面潜在的危机状况,首先是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潜在危机;其次是经济面临的潜在危机;还有就是全球环境危机;以及最后的种族平等诉求危机。这将是第46任总统拜登领导下美国新政涉及的焦点。

泰国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认为,拜登总统未来100天内祭出的新政将决定泰国2021年出口的走势,是祸是福的关键就在这不到100天的时间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持续关注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尤其是要做好最坏结果的打算。

对于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新贸易政策,泰国国际贸易厅官员颂德对此却保持乐观,坚信对泰国出口的利要大于弊,绝不会像前任那样饱受煎熬。在中美贸易战期间泰国出口遭遇了屡屡遭到伤害。在输美贸易方面,泰国优势更是被侵蚀,越南出口成为东盟国家中最耀眼的新星。

拜登宣誓就职美国新总统后就发布了行政令和总统令启动全美新防疫安全规定,强制戴口罩,入镜者需要接受隔离观察。预计拜登总统在签署规模1.9万亿美元经济计划后还将会随即签署“优先购买美国国货”的行政命令。

美国是泰国钢铝出口最大的市场,年贸易额超过十亿美元,占钢材出口总额的20.81%。刚刚过去的2020年泰国输美的铝制品总金额超过1亿9084万美元,占铝材出口总额的11.23%。另外美国还是泰国整车及零配件出口第六大市场,年出口总值10亿3924万美元,占整车及零配件出口的4.89%。

泰国机构智库开泰预计,2021年泰国出口增速可能在3%左右,在去年出口萎缩6%以及今年年初国内疫情爆发等诸多因素影响,要想实现高速增长仍面临诸多困难。泰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还在筹备中,但多个邻国已经开始先行接种,另外,泰国采购的疫苗数量也非常有限,按照目前的采购剂量仅能让不到三分之一的国民获得。

在无法保障群体免疫的前提下,泰国要想最大限度开放国门恢复旅游业将面临巨大挑战。尽管目前泰国确诊感染新冠人数破万,但新冠死亡人数仍非常低,还不到三位数。不确定这是否影响了当局大量采购疫苗所见财政预算支出的计划。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