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继续困扰商银,年底料升至3.53%

0
Unemployed people sit on the side of a major street in Bangkok on September 15, 2020. - Developing Asia -- stretching from the Cook Islands in the Pacific to Kazakhstan in Central Asia -- is expected to contract in 2020 for the first time in nearly six decades, throwing tens of millions of people into poverty. (Photo by Mladen ANTONOV / AFP)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9日报道 对于泰国金融机构来说,信贷健康状况依然是它们在2021年必须首要关注的问题。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新一轮疫情就像是加速器将不良贷款率(NPLs)推高到3.53%。

在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后,对于2021年的泰国来说真的太难。不仅是总体经济面临低于预期增长,金融机构也将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开泰研究预计2020年末存在于泰国商银系统的不良贷款总金额合计5230亿泰铢,占比3.16%。而这种贷款恶化的状况可能延续整个2021年。由于经济活动仍没有恢复到预期的水平,再加上国内爆发的严重疫情形势。可以预见的2021金牛年一定不会轻松。

如果考虑到央行化解金融风险拓宽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渠道等因素,预计到2021年末泰国商银系统不良贷款占比料将增至3.53%。以银行潜在的坏账为例,其中两项尤为值得关注,一是之前政府援助措施暂缓还贷的借款人债务,这部分坏账率可能会在今年首季度上升;二是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将会渗入到其他行业,不仅仅只是航空运输、酒店和度假屋等旅游服务配套行业。

而今年新增风险的可能会越来越多来自中小企业领域,不管是中小运输行业、批发零售行业,还是依附出口和国内为主供应链的制造业,又或是公寓出租和以租赁为目的的服务室公寓住宅行业都将需要银行更多的关注。

当然等到金融风险上升到某种程度时,央行势必会考虑出台新的化解风险的措施,帮助商银解压摆脱不良资产束缚。而处置坏账和不良贷款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即便是延至明年也在情理之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