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1.5万老人津贴领取重复,处置权在地方政府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31日报道 政务数字化互联将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监管审查核实方面。泰国中央审计署就近期核实老年人津贴和养老金重复领取发现全国至少有1.5万人存在类似的情况,但强调追讨多领部分的职权在于地方行政管理部门,该厅只负责数据真实性核实审查。

政务数字化升级特别是大数据信息互联后,资金预算流向审查的效率也在大幅提升。泰国审计暑提供的数据,全泰国存在老年人津贴和退休金重复领取的人数大概有1.5万多人。作为政府预算支出统审计部门审计局只提供数据核实和审查分析,但并非执行部门。因此,即便确认有重复领取多份福利津贴的个人也只能通报有相关部门并有受理单位自行处理。

以老年人津贴和养老金存在的重复领取为例,按照内政部规定,每月按额度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将自动放弃老年人津贴,也就说,政府提供的国民福利是不能重复领取。老年人津贴是针对没有社保养老金群体,每人每月仅600-1000泰铢。而政府2019年最行调整后的养老金发放额度是每月10000泰铢起。

因此,原则上说,除了特殊津贴外,基本的老人福利是不能被重复领取,更不能叠加。近期成为舆论话题的是一位军属高龄母亲被追讨近9万泰铢老人津贴一事,情况可能就比较特殊,其儿子因为参军期间殉职作为军属家人补助,其每月可获得5000泰铢约合1000人民币的军属补贴。

从财政部目前整顿老年人津贴存在的严重重复申领的情况展开了全系统审查,并将结果通报到直属部门,并由这些单位决定是否处理和如何处理。审计署仅仅只是按照法律职权进行核实审查。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则需要对重复领取津贴者何时开始领取、金额多少。

而在最近的一次审计署、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相关单位的联合会议上就该问题的执行暂行办法展开了讨论,但目前还有得出最终的结论。但原则上执行权力在于地方主管部门,是否追讨、如何追讨以及酌情免除都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处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