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左右经济决定性因素—疫情、就业市场和伙伴国经济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31日报道 泰国央行披露的12月份数据显示,复苏仅限局部,新一轮疫情影响逐步浮现,并指12月出口反弹是过去10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但消费和制造业仍萎缩,尽管私营部门投资扩张了4.5%,但仍需要密切关注3大关键问题:疫情、就业市场和伙伴国经济。

“从央行披露的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报告可以看出,泰国整体经济表现并不理想仍显低迷,但局部可圈可点。”央行宏观经济部主管彭培女士指出,消费和制造业等关键领域持续放缓的趋势尚未得到改善。另外,第二波新冠疫情影响又逐步浮现。这让刚刚有些好转的行业是个不小的打击。

无论如何,好的是12月份出口反弹涨幅4.6%,这也是过去10个月以来出口首次出现增长。如果深入分析后会发现几乎每个大类的商品都在改善,这与主要贸易伙伴国解除封锁恢复经济活动的努力相一致。这对于泰国出口无疑是个不错的结果,告别糟糕的2020年后重新迎来充满期待的2021年。

彭培女士认为,出口反转原因归纳起来大概有2-3点,比如贸易伙伴国经济好转、全球贸易气氛更融洽、全球电子行业周期规律好转以及国际油价和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扬的。无论如何,前景如何取决于贸易伙伴国经济和全球贸易环境。如果持续好转对于泰国出口来说无疑是正面且积极的。但与此同时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的是反复异常的新冠疫情。

投资方面,得益于采购机械设备等投资私营部门投资同比扩展4.5%,但值得注意的是建设投资领域仍显示下滑,就像关联的工业一样萎缩了2.4%。许多榨糖工厂压低产量的同时还推迟了生产进度。旅游业低迷导致航油消费大幅减少,仅有汽车和电子设备行业还稍好保持扩展。

私营消费指标则在12月下旬爆发第二波疫情并迅速散播到全泰国大部分地区后,这种负面影响正渗入到了消费领域,特别是当局还取消了各种跨年庆祝活动,烟酒消费以及海鲜类产品陷入了两难。私营消费从11月扩展1.2%到12月下降2.9%,政府投资支出则中规中矩保持稳步扩展,哪怕国企投资支出同期下降了13%。

至于入境游方面,相信在第二波疫情的重创下外国游客入境泰国将变得更加谨慎。在游客人数增长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只能期待当局精准对接吸引高端消费群体来提高入境游人头消费额。

但无论如何,对于泰国2021年经济前进来说,都必须密切关注3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疫情的发展趋势,其次是就业市场状况,最后就是贸易伙伴国经济。

นางสาวพรเพ็ญ สดศรีชัย—彭培女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