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可带来高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经济利益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8日报道 援引自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数字货币成为改变世界金融面貌的变数可带来高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经济利益在经济和金融部门仍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挑战的情况下,金融部门仍在持续开发将根本改变世界金融面貌的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预期2021年可望明显看到将发挥更大作用并准备替代本地货币的多种数字货币。

如由民间部门发行的Diem(其前身是Libra)等稳定币(Stablecoin),以及由各国中央银行发行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等。

下一个重要问题是上述数字货币的普及将有多快?实际上,这将取决于使用该货币产生经济价值的能力,也就是说,如果使用的好处越大,那么使用范围就越广泛,以至于可能明显改变或影响现有支付系统或现存的金融机构作用。

数字货币的经济价值是什么?除了减少现金交易成本或降低国际交易成本外,在发行机构及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Ecosystem)中使用数字货币将使收入、金融交易和非金融交易等数据以及各种行为数据的监督机制比商业银行更有效率,因为系统中的用户相关信息更完整,使数字货币系统在分析债务人的偿债能力方面具有优势。

这意味着,如果数字货币发行机构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信贷,可对客户信用风险作出更准确的评估,有利 于设定适当的价格、信用额度以及减轻计提减值准备的负担。

另外,经济附加值还体现在可更有效地审查洗钱行为。上述优势加上将来更多客户进入数字货币系统,将有助于各种数字货币系统更有能力为无法获得金融机构服务的客户群(没有或缺少银行服务提供金融服务。这等于显著降低商业银行等中介机构的权力。

由各国中央银行发行和控制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控制和决定将包括个人信息、收入信息以及各种交易信息等用户信息引入共用系统,有利于提高税收系统的效率以及更有效地审查洗钱行为和非法交易。

虽然原则上数字货币系统比当今的商业银行等中介系统更高效,但如果数字货币的长期目标是成为区域性或全球性的流行货币,那么下一个主要挑战将是支持交易的数字技术,特别是在数据存储和处理的速度和容量方面,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处理大型交易。上述因素以及系统中货币供应的充足性以支持全球范围流通中使用的大量交易势必对推动数字货币的真正流通以支持大型经济活动产生影响。

一旦数字货币产生经济价值时,各国中央银行将无法拒绝使用数字货币。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让各国中央银行都接受使用数字货币还取决于发行机构特别是私营部门是否允许中央银行获得系统中的信息或参与审查资金流动信息以及参与程度,从而有助于审查非法交易以及更有效地实施货币政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