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建议改革养老金制度,基数上调至12%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1日报道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建议政府推进国民养老金储蓄改革,除了扩大强制项目外,还建议基数调整上限至12%。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全国超过1450万人在退休后是没有稳定的养老金作为生活医疗保障的。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认为,泰国养老金制度到了必须改革的地步了。如果以目前的国家养老金制度看将无法持续,特别是随着老年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金账户平均值将会被摊薄。

泰国自2005年开始就已经步入了老年社会的初级阶段,预计到2033年全泰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将达到28%,届时政府养老金将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不怕出出现缩水的情况。官方数据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国1450万人基本是没有在养老金普通账户范畴的,也就是说他们没有稳定的养老金收入,完全需要政府财政补贴。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提供的退休养老储蓄研究报告指出,城市老人退休后要想获得稳定安全有品质的生活至少需要有430万铢的储蓄。如果是生活在城外维持基本退休生计也需要280万铢的储蓄。但全国仅12万家庭满足该标准,占比不足0.5%。

换句话说,泰国家庭在养老方面的储蓄额还仍严重不足。即便是在国家养老金账户上的个人养老金缴费情况看,泰国也处在相当低的水平。甚至在国际标准的基本养老生计安全线一下。报告指出,退休后要想过上安全稳定的养老生活每月养老金必须是在退休前月工资的50-60%。如果按20000铢月薪计算,退休后每月应该有10000-12000铢的退休工资。

得努察建议,针对国家养老金未来面临的风险,建议政府加快养老金储蓄改革,采取更可持续的养老金缴纳制度,将缴费比例上限提高到12%。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