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中国》(暹罗智库出版)在泰国南美书店全线上架

0

全球197国家拥有近亿万人的存在,中国,这个存在百年千年,神奇的东方大地,不仅仅是我们千千万万海外华人华侨的故乡,也是西方世界念念难忘的圣地。

由暹罗智库出版的《凝望中国》由泰籍华人、正大管理学院副校长、中国研究生中心主任、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所著,于庚子年正式发行,并于2021年3月2日在泰国最大的书店南美书店全线上架。该书刚出版,已被泰国国家图书馆以及全泰国192所大学图书馆收藏,同时还收到中国多所高校收藏邀请。

该部作品长达四十三万字,耗时整整三年,是一曲漂泊者之歌,是一部寻根之书,也是一部回望之书,还是一部记录漂泊者的故事。洪风先生在近三十年的泰国漂泊中感叹道:“无论如何,漂泊的感觉真的很棒,漂泊的日子很悲伤,不仅人是如此,生命岁月如歌,令人如痴醉。三十年一瞬之间,多少风花雪月都如梦如烟;多少沧桑岁都灰飞烟灭;区区四十三万字的生命叙述,如何能囊括这千年风景与悲喜?”于是,《凝望中国》记录了洪风先生的信念与坚持 –将厚厚的千年尘埃掸去些许,让后人一睹旷世真像,让后孙晚辈,多一些惊讶,寤寐思服,或持烛燃灯,或长夜待旦,中华文明即有了后继。

《凝望中国》

序言

今天,是2020 年4 月19 日,农历庚子年谷雨时节。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六个节气,太阳黄经为30° ;为“雨生百谷”的意思,天下万物最需雨水滋润。人何尚不是如此。

COVID-19 疫情影响全球,泰国也不例外,在曼谷待久了,该出来透透气,与家人驱车沿泰国东海岸漫无目的驱车而行,两小时后来到春府邦盛海边,登上山峰举目望去,远处是色拉差港口,昔日繁荣的码头如今死寂般的沉默,拉着汽笛的货柜万吨巨轮、满载石油的油轮,穿梭于港口码头的各式轮船都不见了踪影。

东海岸曼谷海湾水平浪静,空空荡荡,渔船都驳岸,天空也异常安静,素旺拉朋国际机场停止了全部进出泰国的飞行航班,而全球此时此刻,约有1.44 万架客机不在地球上空飞行,而是静悄悄地停泊在各国大大小小的机埸。

只有春府邦盛猴山上猴哥猴妹蹦蹦跳跳觅食,一如既往。

这里是数百年前华人从中国东南沿海驾红头船抵达暹罗国的海岸线。如今,红头船所象征的华人大移民的故事早已成为历史,他们从中国东南沿海出发,历经三个月的海上艰辛漂流,终于抵达暹罗,一切都是为了生存,吃饱肚子的简单生存目标⋯

三十五年前,我主持筹划大型电视记录片《全球华人奋斗史》,担任撰稿人.导演,有机会去中国福建,广东等地侨乡采访。到了汕头市潮阳,在峡山镇、澄海、陇田镇,一踏入潮汕乡村,“忠顺世家”、“清白传家”、“天禄遗风”等门额榜书随处可见。“清白传家”或“四知家风”的门匾,告诉人们这是杨姓人家,也叙述了汉朝杨震为官清廉的故事。

杨震是东汉昭帝时丞相,封安平候,是著名学者,从学者数千之众。他一生高洁,两袖清风,曾有人夜怀十金行贿,杨震坚拒。来人说:“暮夜无知者。”杨震怒答:“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谓无知?”终不受贿,以其清廉扬誉古今。

许多门匾则榜书“将军第”“状元门”、“进士阁”,潮汕人看重门匾,不单单是门面的装饰,更是一种崇祖意识的流露。潮汕人从中原迁移而来,分支别居的潮人在离开自己的亲人和祖居地之后,常常感到孤独,于是,便以住居为载体,把祖先的身份地位、姓氏由来、名人故事、先贤哲言等浓缩为三或四个大字,镶嵌在自家大门额上。仰视门匾,客居异地的人会感到亲人就在身边,新居地就是祖居地,从而坚定了在新居地生存的信心。

在潮阳沙陇镇东仙村,我见到一大片古建筑,周围有高墙环绕,古宅大门紧锁,经过介绍后方得知这是清朝著名诗人画家郑板桥后人,泰国大侨领郑子彬之故居。清末年间,郑氏祖上因为兵荒马乱从中原移民潮汕;到了民国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郑子彬又率了全家乘坐红头船下了南洋,去了暹罗……

后来,我在泰国采访了曼谷银行董事长陈弼臣老先生,泰国华侨领袖大慈善家谢慧如老先生,大侨领郑子彬之子、报德善堂董事长郑午楼老先生,中华总商会郑明如主席,潮州会馆陈汉士主席,每每听到他们满怀深情回忆泰国华人漂洋过海的奋斗历程,便忍不住热泪盈眶,夜不成寐⋯⋯

冥冥之中,三十年后又来到这片海岸,正值拙作《凝望中囯》进入最后的写作尾声,几十年来,上苍给予我力量,坚持走遍全世界二十七个国家,从地球不同的纬度凝望中国,从不同时间凝望中国,凝望一个伟大国家前世今生,凝望一个伟大的民族的前世今生。

如同这庚子年谷雨时节,人类的生命也是如此,凝望着一个伟大的历史正在诞生,凝望着一个美好的未来正款款而来,那是我们人类所渴望的心灵彼岸!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千载暗室,一灯即明。(曼谷)

撰稿人:孙雪梅博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