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消协联合20家机构起诉公平委批准正大莲花合并案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4日报道 泰国消费者权益协会联合20家机构向行政法院就正大零售和莲花超市合并市场垄断引发的不公平竞争提起诉讼,称至少有3点站不住脚,市场公平竞争委员会决议就没有维护公平竞争的原则,并指出5个府有完完全全被独霸的风险。

消协主任卡差努女士表示,目前该协会已联合到了20家机构共同就正大零售与莲花超市合并案造成的市场垄断和不公平竞争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了诉讼。市场公平竞争委员会董事会4票支持对3票反对的微弱结果通过了该巨额并购案,但如果从正大零售的市场占有率看,已经构成了垄断格局,拥有大型超市、小型便利店、批发卖场以及冷冻生鲜超市的正大零售几乎无处不在。

两家公司合并后造成的影响至少在5个府显现出来了,如果你生活在这些府那就意味着不管你去哪里购买生活用品还是可能都只是在一家企业内选择购买,甚至可能都没有价格对比行。因为没有对手,不存在价格竞争。这在某种程度上让消费者处于被动。

泰国市场公平环境被完全的破坏了。这在欧洲发达国家甚至难以想象。以德国一家市占率24.9%得大型零售商为例,想要收购一家市占率仅1.1%得零售商都遭到公平委员会的拒绝。原因就是担心操纵市场和商品价格。正大并购联华超市后,其零售业市占率就超过50以上。

为此,消协联合20家机构向行政法院提起诉讼就是希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而不是放任一家企业独大破坏本就脆弱的泰国零售业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