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需高度关注泰国政治动乱中的美国行动

0

亟需高度关注泰国政治动乱中的美国行动

一、泰国政治动乱概述

2020年2月21日泰国高等法院(CCT)宣布解散泰国未来前进党(FFP),禁止该党领袖塔纳通(Thanathorn)及16名高管参与政治,因为该党收到一笔“非法捐款”—非法政治献金,为2019年大选提供资金,违反了泰国选举法。8月10日,以学生为主体的示威者在曼谷法政大学举行的民主集会,发表了《法政宣言》(Thammasat Manifesto),要求改革君主制的十项宣言以及2017年军方支持的宪法,还通过Facebook和其他流行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了声明。10月21日,示威者在曼谷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虽然10月22日,泰国总理撤销对曼谷实施的紧急状态措施,但是反政府抗议活动并未停止。

二、动乱中美国的影子

1.美国及其驻曼谷大使馆起到组织机构的作用

虽然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和美联社都宣称与该动乱无关,但是他们表示并“不反对这种动乱”。美国驻泰国大使馆于9月11日专门发声明对此言论“辟谣”,声称美国政府与泰国近期的抗议活动没有关联,美联社也特意发文反驳此事。声明中写道“大使馆和使馆工作人员定期会与各式各样的泰国国民会面,不仅与学生和年轻人会面,还与政府、军方、商界和其他领导人会面。这种会议并不意味着赞同任何观点。美国政府没有为泰国的任何抗议活动提供资金或其他支持”。

但是,诸方面的迹象显示,美国深度参与了泰国政治动乱。据路透社10月9日,NiKKEIASIA10月18日,10月19日DW.com,10月16日《今日东盟》(ASEANTODAY)等媒体报道,推特已经封杀了900多个据信与泰国皇家军队有关的账号。据报道,这些账户针对的是反对派政客和年轻的亲民主活动人士。在泰国此次政治动乱中,推特和Facebook等即时社会通讯成为发挥着推动作用,推特行动具有明显的政治化倾向,美国政府的指使昭然若揭,这在中国香港暴乱和疫情抹黑中国中如出一辙。

驻港活动多年的美国驻曼谷现任大使迈克尔·乔治·德索姆布雷(Michael George DeSombre),香港暴乱中的“暴徒军师”、前国际特赦组织成员美国人布莱恩·帕特里克·科恩(Brian Patrick Kern)出现在曼谷,美国通过这种人事安排来强化机构组织动乱的能力。现任驻曼谷美国大使通过“湄公河下游倡议”、“湄公河国家的商业机会与展望”研讨会,通过签订美泰协议,在经济、政治、军事上合作来给泰国亲美人士以鼓励,泰国媒体“Khaosod English”报道称10月27日多名“保王党”人士在美国驻曼谷大使馆门前集会要求美国大使停止“混合战争”(Hybrid War)。

2.美国政府资助泰国非政府组织参与动乱

约瑟夫托马斯(Joseph Thomas)在《美国继续干预泰国政治》中指出,塔纳通及未来前进党代表了华盛顿在泰国扶植傀儡政权,2016年《曼谷邮报》披露阿侬南帕(AnonNanpa)为核心的“泰国人权律师”(TLHR),《国家报》披露泰国网媒“自由人”(Prachatai),互联网法律机构iLaw等非政府组织接受了美国民主基金会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于2019年对泰国公民自由联盟、重大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在线媒体平台、社区教育媒体基金会、亚洲自由选举基金会等涉及人权民主的非政府组织进行资助。美国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2020年7月5日在《美国与泰国的关系》(发表于美国驻曼谷大使馆网站主页)一文中指出,“泰国非政府组织受到了美国政府在泰国资助了30多个交流项目,把泰国的青年、学生、教育工作者、艺术家、运动员和新兴领导人与美国和东盟地区的同行联系起来,并让他们参与从公民参与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重点。泰国参加美国政府项目的校友团体非常活跃,有5000多名成员来自富布赖特项目、国际访问领袖项目、青年东南亚领袖倡议(YSEALI)和其他项目。自2013年成立以来,YSEALI网络在泰国已经发展到将近15000名成员,其中500人作为YSEALI奖学金的一部分去了美国。”

3.美国支持了动乱组织者

前美国驻泰国大使戴维斯(Glyn T.Davies)与泰国青年抗议领袖帕里特·奇瓦拉克(ParitChiwarak别名“企鹅”),会谈的照片在2020年9月在社交网络流传。曾在香港活动多年的迈克尔·乔治·德索姆布雷(Michael George DeSombre)到泰国担任大使不到一年,暴乱就从香港蔓延到泰国,香港暴乱中的“暴徒军师”布莱恩·帕特里克·科恩(Brian Patrick Kern)进入泰国。泰国著名的人权律师阿依·纳帕(Anon Nanpa)、“反王派”领袖帕里特(企鹅),前进未来党领袖塔纳通均与美国有着或深或浅的联系。

4.动乱的具体执行有美国支持的特征

泰国这次政治动乱的参与主体是大学生和高中生。《华尔街日报》与路透社均指出,泰国的示威者复制了香港在去年“修例风波”期间使用的部分战术。包括有去中心化的组织,利用社交媒体联络,统一着装与统一指挥沟通,以及借流窜、欺骗等战术干扰警方等。

5.港独与台独与动乱者互动

2020年10月18日乱港分子罗冠聪在社交媒体怂恿泰国示威者“灵活制定战略,坚定行动”;黄之锋跑到泰国驻港总领事馆门前号称与示威者“站在一起”,搞“奶茶联盟”。2019年10月一篇报道称塔纳通与乱港分子会面。

三、政治动乱对泰国的影响

1.经济方面

政治动乱延缓了泰国的经济复苏。泰国在2020年初防范住了第一轮疫情,可是年底的时候泰国疫情再次爆发,而且泰国国内政治的紧张局势导致泰国2020年GDP负增长6.1%,泰国银行行长塞瑟普特·萨蒂瓦特·纳鲁普特(SethaputSuthiwartNarueput)表示经济要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可能至少需要两年时间。野村证券东盟首席经济学家尤本·帕拉塞尔(EubenParacuelles)表示目前的抗议活动可能阻碍泰国复苏进程,甚至会使经济面临脱轨。从历史上看,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倾向于直接影响经济,尤其会对商业信心和投资产生影响,因此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方面略显不足。经济政策方面的1.9万亿泰铢刺激政策效果不明显;疫情防控方面,2月25日新增新冠确诊72例,而在2月20日又出现了上千人集会进行政治抗议,这显然对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作为泰国的支柱产业即旅游业由于疫情的原因损失惨重,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旅游业复苏难度将会加大。彭博社的塔玛拉·亨德森(Tamara Mast Henderson)认为,动乱可能导致持有泰国债券的投资者要求的风险溢价发生变化。

2.政治方面

此次政治动乱对泰国政治有五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慢速改革。巴育(Prayuth)政府已经表示愿意对某些未指明的变化开放,启动了开始修改宪法的程序。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名誉教授凯文·赫维森(Kevin Hewson)说:“该政权这次可能正在考虑采取拖延的策略。”他们可以“拖延很长时间,但最终根本不做很多更改。”二是巴育被罢免。如果抗议活动能够获得广大民众的广泛支持,那么将他罢免可能是缓解紧张局势的最简单方法。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讲师李·摩根贝瑟(Lee Morgenbesser)说,巴育的未来已与君主制的挑战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抗议活动持续太久或变得暴力,这将进一步影响国王的声望,那么泰国政府显然是牺牲品。”但是2021年2月20日针对巴育的不信任动议多数议员投票反对。下议院议长川·立派(Chuan Leekpai)说表决结果显示国会对政府有信心。三是暴力镇压。泰国过去的抗议运动经常以流血的镇压而告终,最近一次是在2010年。随着保皇党团体组织起来对抗亲民主示威者,人们担心他们可能在某个时候再次发生。那黎宣大学(Naresuan University)的东盟社区研究学院的泰国政治专家保罗·钱伯斯(Paul Chambers)说:“总会有暴力镇压。”他补充说,这样的举动可能会事与愿违。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迫切希望获得未改革的军事和王室特权。”四是君主制的变化。抗议者打破了长期以来公开批评王室的禁忌之后,抗议者要求君主不再支持政变,在管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王宫资产时提供透明度,并废除诽谤法,以扼杀对王室的讨论。这些变化中的任何一个都需要得到玛哈·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国王的批准。保罗·钱伯斯说:“王位退位,缩减王冠的权威是极不可能的。”毕竟,泰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精英将其合法性归功于与宫殿的紧密联系。皇宫权力的削弱将会降低泰国所有既得权力大国的力量。五是美国会继续支持泰国新的政治参与者。泰国正经历一元政治权利结构向为多元政治权力结构的转变,美国可以利用泰国国王和王室之外的力量对其进行制衡和约束,从而更好地管控泰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