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航裁员推动空姐年轻化,年龄体型成硬指标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6日报道 就在本月2日向破产法院提交了经过2次延期才整理好的公司重组计划方案后,泰航也马不停蹄启动了大范围的裁员,空姐年轻化备受关注,按照泰航向员工发布的裁员方案,除了常规的技能要求外,年龄和体型无疑是大龄空姐无法拿到新合同的硬伤,规定超过55岁或体型过胖者不再续签合同的考虑范围。

泰航财务状况处境艰难众所周知,官方通报的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净亏损额超过1300亿泰铢,就财务账面上看已经是资不抵债。尽管在本月2日泰航重组委员会向股东和债权人提出了减资70%并融资200-300亿铢的短期计划,但最终遭到反对而无法执行。

对于泰航来说,除了出售一切可以变现的资产,同时还需要通过大量裁员来消减支出,才能勉强续命。因为,大股东财政部已经表达,既不减计资本也不会增资。泰航不久前还将其位于廊曼机场附近的一栋用于空中乘务培训的大楼挂牌出售,同时还脱手了几十架停滞飞行的客机。

泰航执行副总裁阿尼卢表示,裁减空乘服务人员也是配合集团重组同时保持客机和空乘人员配置灵活性,由于国际航运尚未恢复,因此,过剩问题突出。而新出台的空姐等空乘人员续签合同除了需要满足基本的知识技能外,年龄和体型上也提出了额外的要求。如果年龄超过55岁或体型稍胖的将无法拿到新合同,这也是泰航启动空姐年轻化的最新行动。

泰航空姐年龄偏大的问题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但之前是国企身份因此,现在已经脱离了,财政部减持后持股低于50%,这让裁员决定在集团财务陷入困境的当下变得更加坚定。而符合新合同的空姐即空乘人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 比如岗位执行能力、纪律性、着装仪表、出勤率和机上持续工作能力。考核会追溯自2019年之前3年的工作综合表现,比如病假(Z12)、产假(Z55)、无薪假(Z83)等。
  2. 根据公司发布的046 / 2020、048 / 2020(TWC),049/2020(LW20),051/2020(TWC2)和Z41(8601)公告内容考核其与组织合作精神和责任心。追溯从2020年开始倒退3年。
  3. 履行特殊任务的责任感,将会通过ICAR系统进行评估。4. 通过面试方式对个人进行全面考核,比如团队精神及业务独特视角。而空乘服务人员还有年龄方面的额外规定,即在2021年5月1日前年龄不得超过55岁,机组领班除外。另外,BMI必须符合公司标准,男性不得超过27.5岁,女性不超过25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