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二月份家庭经济状况好转

0
曼谷乍都乍(chatuchak)周末市场在关闭近两个月之后开始安全有序开放。(图片来源:Nation)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1日报道 泰国家庭经济状况好转,从数据上可明显看出比第一波疫情过后的恢复速度更快。根据开泰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21年2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和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3个月期望值(2021年3月-2021年5月)分别从2021年1月的37.2和38.8回升至39.5和41.3。

相比去年4、5月份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涨幅2.9%,今年2、3月份涨幅6.3%就要高的多。二次疫情期间一方面政府没有采取封城措施,企业和家庭也都有了应对的经验。另一方面就是政府出台了各项救助措施帮助减轻居民家庭对收入和支出的担忧。而这也在收入和支出数据上得到体现,2月份收入指数从38.7回升至42.6,支出指数从31.0回升至33.2。

但必须清楚的是该指数仍低于50,说明只是好转而非正正的改善。在经济逐渐复苏之际,政府持续实施各项刺激经济措施显得非常必要。不管是“一人一半”、“我们胜利”,还是社会福利保障法第33条下的“我们相互友爱”计划以及减免水电费等公用事业费等项目均备受欢迎,使得国内消费得以保持稳定。

此外,开泰研究中心在对新冠疫苗接种做的专项调查发现,疫苗接种可以提振信心和支持国家经济更快恢复。政府推出的国内旅游刺激措施能带来一些帮助,但入境游占大半壁江山的泰国旅游业仍难以短期复苏。开泰预估即便是有疫苗护照和缩减隔离天数甚至国内疫苗接种超过50%的前提下,2021年泰国入境游人数也不超过200万人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