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好比疫苗接种计划一波三折充满太多的变数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4日报道 对于泰国人们大众来说,疫苗接种计划一而再再而三被推迟对于他们来说迫切性并没有那么高,即便是国内年头年尾各爆发了一次严重疫情状况,但感染后迅速康复以及超低的死亡率再次诠释了这个国家“慢慢来”的乐观精神。就像人们已经习惯甚至感觉不到我们还生活在自疫情爆发以来从未间断过的紧急状态法一样。巴育内阁突然取消原定本月12日的集体接种疫苗,尽管其表示不是怕死,仅仅只是听从医疗组的建议。

泰国是东盟成员中国为数不多仅从一家新冠疫苗厂商购买大量疫苗的国家,同时也是在该疫苗出现安全隐患报道但尚未证据证明前就紧急宣布停止接种该疫苗的少数东南亚国家。泰国政府向阿斯利康采购了6000多万剂疫苗,在本月交付从韩国进口的第二批次疫苗后,巴育政府内阁也安排的于本月12日集体接种疫苗的事宜,但就在准备接种的不久便宣布取消该安排。

尽管巴育对疫苗接种计划一再推迟辩护称,其本人并不担心和不怕死,仅仅只是按照医疗组提供的建议执行,接与不接种的决定权在于卫生部防疫医疗团队。巴育总理也表明坚定立场称,活到今天就没怕过什么。并希望广大民众能够给予医护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者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疫苗接种被认为是重振国民信心实现国家经济快速复苏计划的关键部分。据悉,欧盟国家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国民人数大约有500万例,二出现凝血症状的大概只有30例。而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凝血病例与阿斯利康疫苗有任何关联。德国和法国仍坚信阿斯利康疫苗足够安全。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和韩国不改变原定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计划安排。

欧洲国家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由欧洲成员国制药厂提供,亚太区和加拿大的则主要是韩国制药厂和印度制药厂提供,这也包括泰国获得少量阿斯利康疫苗进口自韩国。尽管在为296000国民接种该疫苗后有7例死亡的报告,但官方并未叫停接种计划,仍按原计划执行。

在经历了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接种疫苗后,面对超低的死亡率泰国人有理由用“慢慢来”心态来应对这种状况,甚至在经济财务上也可以在等等。但对于要想尽快恢复疫情影响的泰国经济并重回正轨,那疫苗接种计划真的没有太多可以推迟的时间了。政府在实施大规模财政补贴的同时,应该在疫情好转疫苗接种陆续开始后启动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措施。

当拜登提出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持反对议员认为,这会让人们变得懒惰。类似的情况在泰国可能会更突出和明显。政府需要制定调动人们行动起来重振经济的雄心壮志的经济措施,而不是让国人养成被动等待救济金的坏习惯。

泰国公债办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债总额8.1万亿,占GDP的51%,预计到今年年末该比例将上升到56%。该数字在去年底是还只是49%,而财政道德准则的底线是GDP总值的60%。如果最终超出该水平势必会带来无法预估的诸多后续风险,考虑到以出口为核心驱动力的泰国经济,爆发研究经济衰退的危机可能并非空穴来风。公共债务一年时间就暴涨了百分之七,在经济低速增长情况下,债务只会变相增加而不是减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