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无路可退的泰国经济,除了加快疫苗接种,还需解决六大棘手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8日报道 TMB银行首席执行官披第指出,泰国已无路可退,并敦促政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度,从而构建防疫安全的同时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相比强国,泰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有六大问题必须处理好。

泰国军人银行(TMB)首席执行官披第在出席主题为「疫苗经济和泰国疫苗」研讨会上发言指出,就泰国经济而言已经到了没有退路可言的地步,除了通过彻底改革构建更强大的免疫系统外,真的没有更多路可选。

说得好听点是泰国经济具备强劲的增长优势,但现实的点就是在拥有巨大资源和潜力优势的情况下泰国经济就好比是长得是兔子但行进的像乌龟。泰国经济已经有很长时间面临这样的处境,新冠疫情在让我们更清楚的看清自己外,也警告我们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因为后疫时代,泰国经济不仅要进行重大调整,更好从此苏醒过来。

披第认为,泰国必须加快疫苗接种进度,解除制约泰国经济发展的阻碍,营造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如果对比经济强国,我们会发现泰国在六方面存在缺陷必须通过改革加强从而构建新的防疫免疫系统。

这六大弱点分布是,1.泰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就业过度倚重本就脆弱的中小企业;2. 泰国制度落后结构老化,在过去近二十年里没有任何改革可言;3. 政府财政收入太过局限,除了企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三大税外,就真找不出其他可支撑财政的税收;4. 经济发展失衡,仅主要集中在某几个府;5. 泰国基础设施发展严重滞后无法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6. 泰国营商环境仍存在诸多不便的问题。

而以上这些弱项和问题都需要接种疫苗将以强化从而构建真正的免疫系统。他认为政府在追求经济发展时应该将重心放在人均GDP提升上,而不仅仅只是国家GDP本身。泰国目前人均GDP在8000美元左右。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这个比例,真正让人们生活和收入得到明显的提高。

如果就全国3800万在就业人口分布看,会发现其中0.2%的大企业提供了13%的就业岗位,但另外的46%就业却来自泰国中小企业。其他的32%来自农业就业和9%的来自公务系统。投资方面,来自私营企业的投资总金额超过6万亿铢,而80%的经济又来自为数不多的大型集团企业,比如泰国国家石油集团、泰国沙炎水泥等。

由此可见,提供13%就业岗位的大型集团企业贡献了43%的GDP,而提供46%的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也提供了42.4%的GDP贡献值。也就说,两者贡献几乎没差别。政府一味的强调要增加出口创造外汇收入,但我们却忽略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努力出口创新高的同时我们到底得到了多少的付出回报,利润率又有多少呢。

相比泰国汽车出口产业来说,大部分利润被外资拿走,真正留给泰国和人民的又有多少呢,不同于酒店服务业,大部分利润都应该会在泰国企业和投资者手中,而不是落入外资。因为大企业赚取的大部分利润被流入了股东、投资者和少部分员工手中,这也是为什么泰国GDP很高,但人均GDP却很小的原因。

TMB银行首席执行官披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