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I主动迎接后疫时代中国投资,重点专注高新科技产业项目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1日报道 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的快速成长,特别是在不到十年时间中国对泰国投资已名列前茅,成为泰国对外招商最重要的目标。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扩张会在新冠疫情之后更加迫切,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将全力以赴迎接来自中国的投资。

中国企业加快并扩大对外投资有多方面的支持因素,除了政府政策层面助推外,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迁移调整以及泰国在内的各国出台的优惠招商引资政策等极大的吸引了全球第二经济强国中国企业的广泛关注。中泰两国在外交经贸等各个领域都保持着长期稳固的关系,而中泰一家亲更让两国的交流互动多了一份亲情。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纳叻列举的一组数据让我们更清晰的看到中泰投资合作领域在过去不到十年时间的突飞猛进的变化。而这个时间分界点就在2012年,当年中国对泰投资项目首次破百个,在此之前每年也就40-50个投资合作项目。这与中国国内正在经历的工人成本大幅上涨有很大的关联。2010年到2015年间中国工人薪资增长了10%,而这使得中国和泰国工人薪资成本倒转发生在了2015年,当年中国政府将最低薪资标准整体上调了6-8%,泰国也就成了廉价劳动力市场。

另外就是以习近平主席领导核心的中国政府启动了「一带一路」战略,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大海外投资,这使得泰国尤其是东部经济走廊(EEC)成为了中国企业东盟投资战略的桥头堡,两大中国投资都落户到了EEC所在的三府(北柳、春武里和罗勇)。

当然这也不能不提到中泰两国长期以来保持的在各层面多领域的紧密互动和交流,不仅在政府领导人,政商界还是泰国皇室成员频发出访中国进行交流学习,更是让中泰一家亲融入到了两国人民的心窝里。泰国人越来越喜欢中国投资者,也对中国产品有着极高的评价,尤其是智能手机上,中国的几大手机品牌已深得泰国消费者的心。走在人群中十个人中至少有半数用的是中国品牌手机。

中国企业在泰国获得成功的同时也在积极帮助泰国实现更好的发展。华为科技计划投资7亿铢在泰国建云数据中心,支持泰国打造成为区域科技初创中心的目标。中国长城汽车罗勇工厂首批本土产汽车也将在本月车展上亮相。泰国电商购物平台也能看到来自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中国科技企业的投资身影。BOI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选择来泰投资,特别是高新技术科技产业类公司,东南亚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市场。

BOI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总数合计249个,投资金额2700亿铢(包括了价值1900亿铢的中泰高速铁路项目)。而当年也是中国投资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最大投资国,中美贸易战在其中发挥了一定刺激作用。

尽管在2020年爆发全球新冠疫苗后中国对泰投资略微减少,总项目数235个,投资额407亿铢,排名紧随日本之后位列第2。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今明两年中国赴泰国投资会在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两项上取得进步,泰国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东南亚战略的重要据点。

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全球制造业供应链正在向东盟国家转移,越南表现尤为突出,但泰国在很多方面拥有基础和先天优势,定会成为供应链基地迁移的首先目标之一。泰国政府为此出台了诸多的优惠政策,目的就是吸引高新产业进驻EEC。

对于EEC来说,未来专注的招商项目领域主要在以下几大类:1. 新能源汽车(NEV),包括了EV电池及零配件;2. 物联网LOT;3. 数字及人工智能(AI)领域;4. 自动化和机器人系统;5. 生物科技特别是医疗和基因图谱等;6. 特殊石化产品运用研发;7、吸引中国企业在泰国建立国际总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