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回应近期猪瘟并非ASF,畜牧厅申请10亿蓝耳病防治预算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3日报道 泰国近期出现的猪瘟并非非洲猪瘟(ASF),而只是表象上症状相似的相对普通的一种称为蓝耳朵病(PRRS,即猪呼吸与繁殖综合症)。为此,畜牧厅计划寻求一笔总金额10亿的紧急预算捕杀问题猪只确保泰国生猪安全。

泰国畜牧厅厅长萨拉威兽医师认为,这不仅有幸运的成分,更重要的是它折射出了泰国在生猪养殖方面的科学有效预防机制。自2018年首度在亚洲发现非洲猪瘟案例以来的这3年时间多时间里,泰国是极少数未受到这种传染性极强且目前尚未疫苗控制的高风险猪只传染病毒影响的国家。目前报告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超过35个。

针对近期泰国多地出现的猪瘟疫情,官员强调初步调查并非发现非洲猪瘟(ASF)病毒株球。而只是病症外在特征上类似蓝耳朵病,即PRRS或猪呼吸与繁殖综合症。因此,泰国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非洲猪瘟病例。但为了谨慎期间,同时避免更大范围的病毒传播,畜牧厅计划寻找一笔总金额10亿铢的预算用于捕杀问题猪只。

而之前积累的经验以及各方在防范疫情病毒侵入方面更是通力合作,因此,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即便是邻国纷纷报告发现非洲猪瘟病毒后,泰国依靠强有力的防疫措施有效的阻止了该病毒的入侵。这也是我们始终相信的泰国一定能打赢这场非洲猪瘟保卫战。

这种俗称蓝耳朵猪瘟病有疫苗和药控制。不仅泰国多地出现类似的猪瘟病毒,中国及邻国也都有类似的情况,并且有局势加重的情况。这也是畜牧厅希望获得紧急预算支持推进全国性的猪瘟防治工作部署。

如果PRRS猪瘟国内大范围蔓延后,势必会给国内猪肉价格市场带来直接的影响。届时价格可能会飙涨。泰国猪肉因为没有非洲猪瘟影响国内外需求非常旺盛,出口总量和总值均创下历史新高,价格也一直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据悉,目前初步评估后得出的结果是近期猪瘟损失还只是5%左右,还不是很高。但如果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很可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畜牧厅也提醒消费者尽量选购带有“OK”绿色安全认证标识的猪肉产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