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助力泰国芒果和柚子扩大出口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6日报道 泰国国际贸易谈判厅支持“柚子和芒果”利用自贸协定平台优势拓展海外消费市场,并指出,柚子在中国和中东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潜力,而芒果则受到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针对泰国芒果和柚子如何增产增收的问题,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叻蒙女士认为,利用自贸协定(FTA)平台推展海外消费市场会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有机模式种植的优质芒果和柚子在经济发达国家和高消费市场都大受欢迎。

像青柚在中国和中东等市场就非常有竞争力,尤其是中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贸易谈判厅愿意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果农增加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量。如果是泰国芒果,则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广受欢迎。

目前泰国是东盟第二大芒果出口国,仅次于越南,位列全球第7。刚刚过去的2020年泰国芒果出口创汇6200万美元,同比提高5%,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东盟成员国、韩国和中国。尽管泰国已经和15个国家地区签署了FTA自贸协定。

比如,除了东盟7国外还有中国、日本、香港特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智利和秘鲁等。利用自贸平台出口享受免税优惠。目前还少量征税的分别是老挝和柬埔寨各征5%的关税,韩国加征24%的关税。

以披集府青柚单品为例,65%约合13500吨的产量供应国内市场,另外35%约合7000吨用于出口。而该府目前总的种植面积超过200,000泰亩,大多数果园取得了GAP认证,产品远销日本和韩国。

官方披露的数据,2020年泰国柚子出口总值合计2135万美元,同比增29%,中国为主要出口市场。而目前与泰国签署了FTA自贸协定的国家地区合计17个。中国、日本、韩国均为零关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