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能一直靠援助金拯救泰国经济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6日报道 作为政府决策者应该是时候认真考虑如何提振国内经济的自救能力,通过政府投资扩大就业的方式引导经济向正确的方向迈进。因为援助金不但不能拯救疫情重创的泰国,甚至可能诱使人们错误地认为不工作也不用担心,并导致人们丧失对努力工作的热情。

首先必须承认的一点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下,由政府推动的援助金措施显得必要且迫切,但这如果利用过头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更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因此,在非常时期可以不需要考虑的采取果断措施来帮助人们应对危机,缓解财务和经济方面的困难,但在推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增加就业帮助失业者重新找回工作的热情和信心显得更为重要。

泰国是一个以农业经济发展为主的国家,尽管国家外汇储备长期保持在2000亿美元的高位,但家庭负债也始终在国民生产总值(GDP)80%左右徘徊。为此,在疫情爆发期间,泰国决策者出台了诸多旨在解决民生的问题,什么水电减免、援助金措施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问题是政府在帮助企业纾困方面特别是提供一半就业机会的广大中小企业层面,表现始终差强人意,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高效和精准。尽管各大商业团体组织纷纷呼吁政府扩大企业援助,放宽限制,但问题往往在落实上。

就在近日,泰国内阁又通过了一个资金规模高达3500亿铢的软贷款援助金计划,政策指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但目前初步估计最受益的应该是那些有资本实力的大企业,对继续自己支持的中小企业可能相距甚远。影响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突出难题是没有可抵押的资产,商银担心不良贷款飙涨而谨慎放贷。

自去年初泰国首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后到目前政府仅在补贴和援助金上就花掉了几千亿铢,而最近的一轮援助金预计会再花掉上千亿铢的政府预算。但推动增加就业的措施却在大张旗鼓后几近被人们忘却,政府早前提出了百万就业岗位计划,薪资由财政补贴一半,但实际招聘的人数不足20万。

如果政府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启动免隔离入境游措施,那政府就有必要在此之前加快国内就业增长,帮助人们重拾就业工作的信心和热情,而不是等待政府援助金的施舍。援助金只是一种非常时期的短期应急措施,不能支持经济的长期成长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