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泰国榴莲山竹价格涨势依然很强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8日报道 中国市场强劲的消费需求使得泰国今年榴莲和山竹的价格依然会很高,即便有疫情影响出口总量同比减少5%,但泰国榴莲仍在去年以23亿美元约合690亿铢成功打败车厘子成为中国进口额最高的水果。针对今年增产,农业科技厅更特别组织协调监管工作组针对生榴莲和病毒防范制定了应对措施,确保出口到中国的每颗榴莲都是安全无病毒感染的。

泰国农业厅官员表示,从三月份开始东部榴莲山竹也正是开始了上市采摘的季节,并且在四月份进入年度丰收高峰。就目前评估今年尖竹汶府、罗勇和哒府东部三府的榴莲和山竹的收成情况看,榴莲增产15.17%合计633476吨,山竹减产25.97%合计157207吨。至于红毛丹减产6.27%合计197438吨,龙宫果减产12.75%合计19617吨。

而据中国官方披露的数据,2020年中国进口的泰国榴莲合集达到57.5万吨,进口额690亿铢。尽管进口量同比下降5%,但进口额却暴涨了44%。这也使得榴莲击败热销的车厘子成为去年进口额最高的水果。值得注意的是榴莲进口额就站到了中国水果总进口额的23%。去年前9大进口水果分别是鲜榴莲、车厘子、香蕉、山竹、鲜葡萄、火龙果、龙眼、猕猴桃和橙子。火龙果是进口额涨幅最高的达到了53%。

尽管从未受到有关泰国出口中国的水果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但为了确保不出现意外同时严格按照中国海关食品安全规定,泰国农业厅联合多部门组织了专项协调巡视监督小组,人员配置增加了两倍就是希望帮助东部贸易商更安全的把泰国榴莲山竹输往中国。中国是泰国榴莲山竹的最重要市场,占总出口量的90%。

但对于泰国国内榴莲山竹食客来说,今年的价格可能不便宜。尽管今年榴莲总产量比去年提高了15%,但出口市场的强劲需求会推高今年的价格走势。最近消息称,目前东部榴莲A果的收购价已经在每公斤200铢。

农合社部官员还特别就今年的水果出口工作提出了指示,就是要确保从果园采摘到清理到整装打包的每个环节都要确保是无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还要求严格按照世卫组织和粮农组织有关食品安全防疫方面的执行要求。

也就说,除了GAP和GMP外,泰国今年出口到中国的榴莲和山竹还需要新冠安全检测的健康证明。泰国今年出口总值将超过700亿铢。至于风险,泰国榴莲和山竹出口协会官员认为,现在的问题更多是在果农以及采购商,如何保障榴莲品质。因为跨境运输以及中国海关方面已基本正常化不存在任何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