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镕仁认为泰国经济大步前进需要:多核➕新农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8日报道 针对泰国经济如何实现更强大稳步向前发展进步的问题,泰国正大集团CEO谢镕仁先生认为,首先不能完全依靠单核,其次是必须加快新农合作社改革。并建议在EEC东部单核的基础上启动南核(SEC)与北核(NEC)的三核一心的国家经济总体发展构架,同时将粗放经营的小农经济集结合体为集约化的新农合作社模式。

谢镕仁先生认为,泰国落后的小农经济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科技引领的新农合作社农村经济改革的需要。因此在推动地方农业经济转型和实现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先进行改革,将粗放式经营的小农经济集合起来变成一个个活力充沛的集约型新农经济团体。

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已经彻底改变了农业经济的格局。正大集团养鸡事业之所以取得成功科技运用功不可没,相比家庭式小农饲养,正大可以实现一人管理万只鸡的规模效应。这是传统理念经营无法实现的,而这也是制约泰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而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先梳理土地分散所有的问题,可以通过新农村合作社的合作方式实现土地的共同所有和统一管理,利用新科技提升土地经济产出,调动人力资源合理再分配,从而实现农村经济富裕目标。

至于泰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在推动国家经济更强大稳步发展时,可能无法再仅仅依靠单核来实现。尤其是像泰国这样东西南北区域结构各不相同的风水格局。就应该基于区域优势启动多核同步发展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推动首都曼谷为中心的同时,确保东部EEC、南部SEC和北部NEC也都有各自的区域经济驱动发展中心。

以东部EEC为例,GDP贡献值占到80%,人均GDP达到4万美元,仅此看比肩发达国家。但再看看北部、南部和东北部情况就完全不同,人均GDP一下被拉到了中低收入国家。针对经济发展系统性失衡的问题,就需要采取系统化的方式来重新整合才能实现国家整体经济的更强大健康的向前发展。

农业经济要想从1.0时代跳跃到4.0新时代,启动新农合作社改革将是不错的选项。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特色有计划的启动改革,政府制定政策利用民间资本优势合理改造泰国新农村可持续发展面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