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暂停偿债」计划将拯救万家中小业者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7日报道 泰国央行最新出台规模一千亿铢的「暂停偿债」计划将能为旅游关联企业提供急需的续命资金,该计划在帮助减少债务存量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债务重组机会。但至少能让他们继续经营和维持就业到旅游全面复苏前不会触发违约风险。

援引自泰国军人银行(TMB)经济研究部门披露的分析报告指出,在泰国央行最新出台的债务冻结暂停偿债计划的帮助下,预计全泰国会有18,650家旅游关联业者受益,得到他们急需的资金支持,至少在旅游产业全面恢复前能够维持当前的经营和人员结构稳定。

如果从央行此轮总计1000亿铢的暂停偿债计划看,基本能够覆盖到那些存在财务风险的旅游经营者,不管是酒店、旅行社、餐厅,还是娱乐会所、公寓和出租屋等经营者都能从中获得急需的资金支持。尽管债务不会因此减少,但冻结却能为他们集中尽力来应对当前的困难,在没有外国客源的情况下利用政府刺激措施发掘国内客源市场。

泰南滨海旅游

TMB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末酒店业新增风险债务额合计达到了540亿,如果将旅游企业、出租屋、娱乐场所、体育及餐厅等合计后债务风险额应该会在900亿铢。另外再把酒店类存在的220亿铢与其他旅游关联行业合计后的总额380亿的不良贷款考虑进去,那央行的债务冻结规模就与债务体量基本持平。

但考虑到参与计划的条款后会发现,该财务纾困计划更多倾向于酒店和旅游业者。因为该债务冻结计划需要有资产抵押为风险担保,且实施的时间长达5年之久。而各方预估认为,泰国旅游业全面恢复最快2年,但最糟糕的情况也不会超过3年就回归到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当年泰国入境游总人数接近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高达3万亿铢,其中仅外国游客贡献的收入就达到了2万亿铢。

但去年泰国入境游全年总人数不到600万人次,而今年保守估计应该会在300万人次。但为了维持和去年同一水平,政府启动了普吉岛免隔离入境试点工作。但近日曼谷某知名夜店爆发的群体传染新冠事件给免隔离路演蒙上了一层阴影。

娱乐场所成新冠群体感染高危区域

从泰国爆发的多次群体传染新冠事件会发现其中存在的防控漏洞,呈现出的是你稍一放松它就会重来。但紧缩后的经济代价又令政府难堪。因曼谷新冠传播事件影响,武里南政府已经取消了原本由泰国旅游局和武里南当地政府及商业团体共同举办的「2021年武里南无水宋干节庆祝活动」。

但如果从酒店和旅游业者规模看,会发现该纾困计划直接受益群体则是偿债面临压力的广大中小企业者,以酒店业者为例,偿债额超过220亿铢,同业不良贷款占比99%;其他旅游服务业偿债额合计13亿铢,不良贷款占比99%。

此外,像酒店和旅游类中小企业的债务总额也比同业大型企业要高得多,总规模高达480亿铢,占比89%。而中小型餐厅业者的负债额合计81亿铢,占比82%。另外,公司财务的负债权益比和盈利能力比也低于同业常规平均水平。

比如2017-2019年度各行业D/E区间在0.3-2.9倍,但酒店类的D/E却达到2.5倍,处于该水平的酒店业者合计超过4315家,负债总额540亿铢。而出租屋D/E高达2.9倍的共有4209家,总债务额150亿铢。另外娱乐/体育/水疗馆类的D/E值为0.8倍,约有4005家存在风险,债务总额合计100亿铢。

如果按行业规模划分风险,其中面临债务风险的中小企业合计18,567家,占比45%,其中酒店类55%、旅行社类44%、娱乐/体育/水疗馆及餐厅出租屋类42%;而存在风险的大型企业合计83家,占比40%,其中旅游服务68%、娱乐/体育/水疗馆46%、餐厅出租屋35%。(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