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负增长风险尚未解除,央行暗示最差-1.7%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1日报道 泰国央行发布经济预警,指实现全年经济高位增长的努力可能并不轻松,甚至可能会得到和预期相反的结果,暗示疫苗接种分配、政府缩减财政支出以及企业和家庭负债上升等等因素将使得泰国今年经济再次出现负增长。

泰国央行于三月份披露的经济预警报告中释放了上述担心,认为泰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可能不像我们预想的那样发展。诸多因素表明实现的过程并不轻松,需要应对很多的不确定性且艰难程度也极具挑战。换句话说,2021年泰国经济再度出现负增长的结果也不会令央行感到意外和惊讶。

尽管政府各部门乐观预见泰国今年经济将会迎来稳定的正增长,甚至没有考虑把负增长的可能因素考虑进去。不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还是财政部都一致性认为今年GDP增幅中位数会在2%以上,但央行对此仍保持警惕,认为泰国经济增速最终可能会低于早前预估的增3%,同时维持最低负增长1.7%的预期。

而影响泰国经济表现的关键因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开放入境游后所能吸引的国际游客数量,官方给出的全年目标是300万-600万人次,而央行给出的区间为10万-300万人次。

其次是政府刺激可能没有去年那么强劲。万亿贷款所剩无几,这会让决策者在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前缺乏底气,尽管有消息称政府可能会启动新一轮的更大规模的政府举债措施,规模将比之前更大,但之前刺激措施遇到的类似问题可能会继续存在—预算支出缓慢且低效。这会让政府努力的效果最终大打折扣,从影响复苏经济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还有就是大量企业倒闭带来的失业人数飙涨拖累经济复苏以及企业和家庭债务不断上升后影响国内消费支出整体表现。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最新一期例会上作出了维持0.50%政策利率不变的决定,但泰国经济复苏能否达到预期的决定性要素将是入境游回暖的最终结果。

特别是在第三波疫情传播意外事件爆发后,所有事情都变得更加棘手,虽然确诊感染的人群不是普通大众而是非富即名和官员,但对于今年宋干节长假旅游消费来说也是受挫不小。甚至还引发各方对当局在疫苗采购分配接种工作安排方面合理性的质疑,官方提供的数据泰国全国接种新冠疫苗占比约等于0.1%,全泰总人口在7000万。(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