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全面提高原产地证书审查,确保输华水果货真价实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4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继续提升对出口水果商参假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最新又发现有9类输华水果存在类似的情况,使得被重点监管出口水果名单增至12种。像青柚、龙眼、椰青等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水果均在列。中国已是泰国最重要的水果出口市场,仅去年榴莲单品的出口额就高达600亿铢。

国际贸易厅厅长吉拉迪透露,目前列为重点监管名录出口水果共计12种,其中新增的有9种。海关部门在最近期出口水果的原产地证书(FORM E)抽检中发现多起违规操作行为。长期以往将会损害泰国水果声誉和国际形象。

中国巨大的水果进口需求刺激东南亚国家纷纷启动了针对中国消费市场的生鲜水果产业链投资政策,不仅鼓励其本国资本进行投资,也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外国资本投资。因此,就可以看到在东南亚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的身影,而农产品贸易投资更是逐年增加。即便是这样,泰国仍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这就为邻国提供了机会,因为土地和工人成本低廉使得部分泰国企业也开始向邻国投资以满足泰国国内和中国市场的需要。

商业部提供的报告指出,最新发现原产地违规主要涉及龙眼、椰青、菠萝蜜、菠萝、芒果、香蕉、莲雾和红毛丹。泰国加强出口水果原产地监管主要是保护泰国果农利益,避免被假冒影响泰国水果国际声誉。

以2020年为例,合计签批了79,699份水果原产地证书,产品净重1,525,939吨,涉及的泰国主要水果有榴莲、龙眼、芒果、山竹、菠萝蜜、青柚、菠萝、椰青、香蕉、莲雾、红毛丹以及牛心果等。而去年泰国仅榴莲输华单品总值就高达600亿铢。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最重要的水果出口国,狠抓落实品质才能确保泰国水果出口优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