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放权将激活千亿政府采购市场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6日报道 泰国审计署加快政府采购预算审批操作流程调整,在进一步简化程序消除阻碍因素的同时继续向下放权,针对赋权过度使用导致预算支出延迟的情况决定采取应对措施要求申诉者缴纳保证金。目前因受困于法律纠纷被滞留的采购预算金额高达1000亿,审计署目标是释放其中500亿为疫情当下经济注入额外的流动性活力。

审计署长巴帕透露,政府采购审批操作流程的调整工作仍在推进中,承认过度使用法律赋权严重影响了预算的有效支出,目前初步估计因走司法程序而被滞留的预算至少是1000亿铢。审计署正在设法释放这部分被截留的资金,即便是一半被盘活对于疫情当下的泰国经济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仔细分析后就会发现很多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甚至不构成走司法程序的要件,暗示企业在某些时候有过度使用法律赋权,因为没有相关法律的约束,基本不需要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因此,滥用的情况非常普遍。而审计署正考虑出台新规对申诉者行为进行有效约束,要求缴纳保证金,承担部分经济责任,避免赋权被乱用的事情继续发生。

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采购在经济系统中的作用,提高预算使用效率,审计署决定简化小额预算的审批向下释放权利,同时消除其中的阻碍因素,目标是重新激活一部分因法律纠纷延迟支出的1000亿铢采购预算。

像机关领导决定否会需要举行公开听证的预算限额从之前最高500万铢提高到了1000万铢;如果采购/佣金额在1亿铢以内的仅需要提前3个工作日发布公告文件;如果金额超过1亿铢的则要求提前20个工作日发布公告文件。如果是评聘设计顾问和施工监理则仅需提前3个工作日发布公告文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