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泰国季度出口正增长将推迟到来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6日报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分发接种取得进展和美国经济因受经济刺激措施 的推动而呈现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经济释出了优于原先预期的复苏信号,全球经济将可望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因此泰国出口也将从中受益。2021年2月全球经济开始呈现出的复苏迹象促使当月剔除黄金后的泰国出口值同比增长4.01%,而出口总值仍小幅萎缩2.59%,但仍高于近五年 来的2月平均出口总值,具体如下:

  • 2021年2月泰国农产品和农业加工产品的出口值继续良好增长 6.99%,增长良好的大部分产品仍与上个月相同,尤其是橡胶出口值同比 增长率从上个月的1.53%加速至22.85%,原因是橡胶价格因胶乳市场供应 量减少而上涨,同时橡胶手套和汽车产业的生产开始复苏导致橡胶需求增 加。另外,木薯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46.59%,主要是得到中国经济持续良 好复苏的支持,而大米出口值也从上个月的同比萎缩15.87%改善为萎缩 4.88%。
  • 2021年2月工业产品出口值转为同比萎缩4.02%,虽然与居家工作 相关的产品如家具和计算机仍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但黄金出口量减少及其 价格下跌(同比萎缩93.0%)导致工业产品整体出口萎缩。不过,作为贸 易伙伴国的主要原材料的泰国工业产品,如汽车及其零部件与配件、计算 机及其配件、电路板、钢铁及制品、化学制品及塑料粒等的出口则开始呈 复苏趋势,对全球制造业而言是好兆头。
  • 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缓解、疫苗分发接种开始取得良好效果后, 世界经济和消费者信心也随之复苏,促使泰国主要出口市场对产品的需求 持续良好增长,包括泰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19.7%,泰国对日本的出 口同比增长6.5%,泰国对欧洲的出口从上个月同比萎缩5.4%转为略微增长 0.2%。不过,泰国对柬老缅越(CLMV)四国的出口因受到缅甸政局变化的影响(对缅甸出口同比萎缩29.5%)而再次同比萎缩4.2%,但预期只是临时性因素。

  • 2021年2月泰国出口呈比上个月好转的信号,主要源于获得外国尤其 是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复苏的支持。展望未来,泰国出口仍趋向继续良好增 长,开泰研究中心预料2021年泰国出口有望同比增长4.5%,高于原先预测的3.0%。
  • 不过,泰国的出口前景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某些国家的 每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增加和欧洲国家已进入第三波疫情,导致许多 国家恢复封锁措施,以及还存在着货运集装箱短缺和运费趋向继续上涨的 风险,虽然疫苗分发接种取得进展。
  • 此外,还需关注世界最重要水运通道 之一的埃及苏伊士运河的堵塞事件对船舶运输(约占世界货物运输总量的 10%)的影响,和何时得到解决。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1年第一季度泰国 出口总值或未能恢复正增长,但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正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