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泰国就业市场再遭重大打击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6日报道 泰国雇主理事会指出本轮疫情会比之前两次都要严重得多,脆弱的就业市场将遭遇新一轮的重大打击,并承认私营部门在失业人数上所呈现的异常情况与政府方面存在分歧。

泰国雇主理事会副主席塔尼就目前越来越严峻的第三波疫情形势表达了看法,认为这一轮疫情将会给就业市场带来更大的挑战,因为不管是每日报告确诊人数还是波及的范围都要远远比之前两次都更大,每日感染人数已经连续两天在1500以上。

疫情爆发以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服务转移到了线上。这给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实体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裁员缩减支出成为商家无奈的选择。参照之前两次的疫情控制的时效看,这波疫情应该需要1-2个月时间才能有效控制住。

但不管怎样,这就要看政府最终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此次更为严重的疫情危机状况,越早控制住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就会相对更小,反之可能会让泰国经济复苏道路变得越来越模糊。除了疫情风险外,失业可能是被征服最低估的方面。

从之前劳工部报告“全国就业/失业总体维持正常”可以看出某些隐藏的风险被低估了。在经历了两轮的疫情重创后一家雇员达到300人的餐厅公司裁员三分之二,仅保留100人的团队,但不知道在本轮疫情后还剩多少。

而社保账户披露的数据也说明了就业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问题,像第33条自保户人数就同比减少了60万人,但劳工部在展示就业/失业报告时仍表示一切正常,明眼里的人知道其中可能有异常的情况出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