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在全球急购3500万剂疫苗,目标年底前接种70%以上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1日报道 巴育脸书发文回应来自私营企业提出的自主采购备选疫苗请求,同意再增购3500万剂的新疫苗,在5种备选疫苗中有一家中国企业,而泰国私营企业获得的自购配额在1000-1500万剂。另外,泰国总商会还成立特别行动小组全力配合政府实现年底前接种疫苗70%的工作目标。

巴育总理松口通过其脸书账户发文,表示政府决定接受来自泰国商界的提案再新增2-3个备选疫苗品牌,同时疫苗采购总剂量也从6500万剂增加到1亿剂,在新增加的3500万剂中私营部门将得到1000-1500万剂的自费采购配额。

由泰国总商会牵头、全泰40多家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积极参与的视频会议上就私营企业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以便更好的配合政府落实新冠疫苗采购分配及接种工作达成一致共识,即在不影响政府全国疫苗接种工作部署的情况下允许私营部门采购备选的疫苗品牌用于内部员工接种。

参与讨论的企业领袖承认泰国在疫苗接种上严重落后,全民接种率不足0.4%无法给国际游客提供安全保障。而真正要开放国门做到免隔离入境,那疫苗接种必须在70%以上。原定7月1日起率先在普吉岛启动的免隔离沙盒测试能否如约到来,则还需要持续跟踪。

而这波疫情所折射出的许多问题让泰国商界大佬再也无法保持沉默,纷纷呼吁政府开放其他疫苗品牌进口紧急使用授权,就连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也在集团内部员工会议上公开喊话希望巴育总理解除私营企业进口疫苗限制。

泰国总商会主席洪百川表示,私营部门协调政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安排ABCD4个特别行动组提供从疫苗分配、运输、接种、场所、人力、自愿者以及IT技术设备等全方位的支持。A组将提供分配和物流配送支持,以本轮疫情重灾区首都曼谷为例,尚泰、SCG、TheMall、暹罗广场、河滨夜市、大型商超将提供疫苗接种场地支持。

B组公众沟通和宣传支持,通过各种社交网络线上渠道让公众更准确的了解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必要性;C组为IT技术支持,从注册登记稳定,到接种疫苗流畅轻松,再到后续健康安全追踪平台等。而D组主要是负责备选疫苗的筛选和采购工作。

目前取得泰国当局批准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主要有两种,分别是英国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 Life Science)和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 Biotech)。在不影响政府现有采购和接种疫苗计划的情况下,留给泰国私营部门备选至少还有来自4个国家的5种疫苗品牌,比如,中国康希诺生物(CanSino Biologics),俄罗斯”卫星五号”(Sputnik-V),印度Bharat Biotech和德美联合的辉瑞(Pfizer)。而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疫苗已在政府采购名单中。

至于疫苗抗感染有效性方面,1. 辉瑞最高95%但需要在零下70度超低温环境下保存;2. 莫德纳94.5%对温度要求相对较低,冰箱低温环境下可保存30天,如果是零下20度则长达6个月;3. 阿斯利康(AstraZeneca)90%以上,冰箱环境下可保存6个月;俄罗斯”卫星五号”91.4%,正在研发可在冰箱冷藏环境下的产品。而像康希诺生物和印度Bharat Biotech则没有报告有效性。

泰国疾控管理中心于20日发布的每日报告病例显示,新增1443病例,死亡4例,其中重症者223人,另外55人需要使用呼吸机。全泰累计确诊病例45485例,其中住院病例13169例,方舱医院观察病例2950例。

而谢国民先生领导的正大系和苏旭明先生掌控的泰国酒业更承诺无保留全力配合,需要什么尽管说只要是力所能及的都愿意提供。前总理他信对此也表示认同,作为泰国最大的两家跨国集团企业定能在为国民寻找备选疫苗方面做出贡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