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经济损失约2000亿铢,商大提出4个平衡计划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6日报道 商大报告指出,第三波疫情经济损失估计在2000亿铢,而「一人一半」三期、「为国消费+」和「首套房」都是不错的平衡措施,如果疫情能在2个月内被控制住,那泰国经济仍有希望从第三季度开始复苏。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认为,就经济损失层面而言,第一波疫情经济影响要不第三波严重的多。但这波疫情不管是传播范围还是致命率都要比之前两次更强和难度更大。

但就目前评估看,这波疫情每月损失料占GDP的0.62%,大约是每月1000亿的流动性损失。如果政府能在2-3个月时间里控制住疫情,那经济损失预计在2000-3000亿铢。如果政府想要达成早前指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那就需要向经济系统额外注入相同规模的流动性。在保持经济整体稳定的情况,为下半年经济复苏提供更多的支持。

当然,在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的情况下,政府不得不接受今年GDP涨幅1.2%的结果。这在于政府决策层的智慧,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但不管怎样,仍相信政府能在2个月时间内有效控制住此次疫情,并为第三季度经济复苏奠定基调。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经济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

塔纳瓦认为,政府仍然有足够的财力来填补此次疫情经济损失。但观察人士却对此表示怀疑,以「我们胜利」3300万人规模就已经让财政预算感到吃紧。官方披露的数据,万亿刺激还剩大约2500亿,加上2022年财政拨备的顶多500亿算,留给政府应对疫情的预算只有3000亿铢。

泰国新规:公共场合不佩戴口罩将面临20000铢罚款

至于稳定经济措施,商大提出了4套方案,首先是经济援助计划,建议实施「一人一半」3期计划,如果给予1期和2期合计1634万人每人3500铢的财政补贴,大约需要571.9亿铢,预计能产生1143.80亿铢的经济效应。

其次是增加出口额计划,如果泰国央行能将泰铢汇率控制在31-32铢/美元区间,预计会带来739.20亿铢的流动性。再次就是刺激消费计划,像出台上限10万铢为国消费退税项目,首套房项目或首车项目等,预计能产生100亿铢的流动性。最后就是提振国内游计划,提供最高10万铢消费退税,预计会得到20亿铢的流动性。上述4套方案合计后增加的流动性大约是2003亿铢,这也正好填补了第三波疫情损失的部分。

当然,如果再次发生意外状况出现第四波疫情,那泰国今年经济负增长概率将大幅提升。预计未来两周将是第三波疫情的峰值,而政府方面也启动了配套的应对措施,局部宵禁,关闭高风险服务经营场所,并要求尽可能居家办公,避免外出。(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