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三月份出口强势增长,全年涨幅料4%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6日报道 泰国经济K型复苏下,出口增长保持强劲势头,官宣三月份出口总值242.2亿美元,涨幅8.47%,在刷新过去28个月新高的同时,也帮助第一季度出口涨幅来到了2.27%。如果能保持月均203.91亿美元出口额,那全年出口则有望取得7%的高位增长。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公布的2021年3月份出口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出口总值取得242亿2245万美元的佳绩,同比涨幅8.47%,除了出口连续两个月显示增长外,三月份出口更创出了过去28个月的新高。从产品看橡胶出口依然保持强劲涨幅109%,而市场表现方面则当属欧盟涨幅32%。

但从出口所呈现的姿态看似乎察觉不到任何来自第三波疫情的影响,而这也更好的映衬了各方所担心的问题,泰国经济K型复苏分化会越来越明显。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措施上找到平衡,确保仍低迷的行业能够维持经营状况从而为经济改善后的重新回归正轨争取时间。

如果剔除黄金、石油和武器等产品,三月份出口涨幅则高达11.97%。这表明泰国主要出口产业正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的拉动,并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至于进口部分三月份进口总值合计235亿1165万美元,涨幅14.12%。至此,泰国三月份贸易顺差额为7亿1080万美元。

而2021年第一季度出口涨幅则录得2.27%,如果剔除黄金、石油和武器等出口产品因素,那首季度出口涨幅则高达7.61%。如果与首季度进口总值636亿3237万美元、涨幅9.37%合算后,泰国第一季度贸易顺差额约合5亿5166万美元。

当然如果要想刺激出口同比增长4%,那月均出口总值必须达到196.20亿美元;如果要涨幅要达到6%,那月均出口总值则需要达到201.34亿美元,如果是实现7%的高位增长,月均出口则必须要达到203.91亿美元。

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以及贸易增长是拉动泰国出口复苏的关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早前的5.5%提高到6%。一方面有拜登领导的美国政府实施的刺激措施,以及全球疫苗接种取得突破性进步。预计美国同比增6.4%,中国增8.4%,日本增3.3%,而欧盟涨幅4.4%。

至于三月份出口表现增长的行业,像汽车及零配件同比增11.34%,橡胶产品同比增50%,塑料颗粒同比增38.45%,钢铁同比增34.82%,石化产品增26.98%,电子产品13.54%,电器产品20.89%。其他与居家办公相关产品同样受益。农产品出口同比增6.48%,主要得益于橡胶出口暴增109%,木薯加工品同比增59.9%以及冷冻鸡肉同比增5.85%的拉动。

而主要出口市场方面,美国扩张7.2%,日本扩张4.6%,欧盟扩张32%,南亚扩张24.3%,中国35.4%,韩国40.9%,另外像CIMV、澳大利亚、非洲和拉丁美洲则分别增长2%、21.1%、11.1%和7.9%。

无论如何,目前我们还需要持续关注的除了缅甸国内政局给边贸交易带来的潜在风险外,还有就是油价推高的国际海运成本以及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未来带来的不确定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