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考虑第二个1万亿政策,但公债办表示不知情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8日报道 泰国公债办回应流言,称对政府可能启动第二个1万亿贷款政策并不知情,但外界普遍认为,第一个贷款法案所剩资金至多2500亿。如果要抵消第三波疫情影响并确保经济增速在目标区间,那决策者不得不做出决定并承担相应的压力。

泰国公债办官员表示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政策指示,但就此前获得内阁批准的1万亿贷款法案资金的使用情况看,目前仅使用了6600亿铢,还有剩余。但分析人士认为,留着政府用于刺激经济的预算可能不足,如果按「我们胜利」行权人数总计3300多万人算,需要额外的资金才能支持政府实施新补贴计划。

按照规定,第一个1万亿贷款法案可支取到今年的9月30日,也就说2022财年开始前必须使用完,如果算上明年预算用于支持经济复苏的1300亿铢中央预算看,最终能被用于支持补贴计划的可能顶多500亿,加上万亿贷款法案剩余的2500亿,也就说还有3000亿预算可用于支持补贴。

如果政府提高全泰联防联控等级甚至在某些非常严重的地区实施封城,按照商大经济商业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通常情况下泰国每天消费流动性大约在200亿铢,在没有封城的情况下损失了60亿亿,但如果大范围封城那每天损失估计会高达100亿铢。

如果政府要用几周时间内完全控制住疫情,那意味着政府可能需要准备4000亿左右的预算用于应对期间的经济损失。至于追加新贷款法案以确保政府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应对疫情经济影响,如果再贷款1.5万亿,那公债占GDP比例将从目前的60%飙涨到70%,如果额度为1万亿铢,那公债会上升到67%。

目前呼吁政府实施封城尽早控制疫情散播的呼声越来越高,部分区域的防疫形势并不乐观。特别是很多没有症状或是症状不明显的轻症者。但经济学者从经济影响角度看,则不支持全面封城,而采取其他严苛的防疫措施来应对病毒传播。同时建议加快疫苗接种工作,调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来推进国家疫苗接种计划。

至于泰国不断上升的公债额,官员认为这与全球各国债务上涨保持一致,并没有特别异常的情况。据悉,到2021财年末,泰国公共债务GDP占比也将来到57-58%。(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