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火麻能否成为泰国未来新经济作物取决于多方面因素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3日报道 自2020年12月15日泰国政府将大麻(Marijuana)和火麻(Hemp)的 除大麻的花和籽以外的多个部位从毒品清单移除后,大麻和火麻引起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广泛兴趣,并产生了对大麻和火麻能否成为新的经济作物以及需要考虑哪些条件的疑问。开泰研究中心对该议题的看法总结如下:

火麻比大麻更有潜力成为开放农户和投资者种植的经济作物,原因是大麻含有影响神经系统的四氢大麻酚(THC),大麻的种植、提取和产品开发仍侧重于医疗用途,而政府对为提取大麻二酚(CBD)、火麻籽油和利用纤维而种植火麻更加开放,虽两者的整个供应链均须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开泰研究中心预料在泰国解除禁令后第一批火麻上游产品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起陆续上市。

国际和国内市场对提取大麻二酚(CBD)和火麻籽油以用于制药、化妆品、食品和饮料、膳食补充剂、饲料等高附加值产业的需求,以及对用于汽车零部件、生物塑料等创新产品原料的火麻纤维等的需求均呈现增长趋势,并将成为扩大火麻种植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据预测,全球火麻市场总值将从2020年的47.48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27年的186.0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22.4%。

虽然下游产品的需求趋向良好增长,但泰国火麻种植投资的主要议题仍在于质量和价格竞争力,尤其是如果将来泰国开放从国外进口火麻原料或提取物,泰国火麻除了必须与其他替代品在质量和价格方面的竞争之外,还必须与进口火麻原料和提取物竞争,这都是投资种植火麻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此外,种植火麻要取得成功还需具备多项条件,尤其是正确的种植知识、场地(室外/温室/室内)投资和合适的产品管理等,在初始阶段还需反复试验,因此投资者必须不断地学习研究并能够应对可能长达数年的投资回收期。

开泰研究中心初步预测,2021年在开放系统(室外)种植火麻的收入约为每莱(1莱=1,600平方米)20-100万泰铢,主要源于产量有限导致收购价格高,而投资种植的成本可能高达每莱30-150万泰铢。因此,火麻种植的投资回收期可能长达约4-5年。

今后阶段随着火麻的大量种植使供应量增加而导致价格下降,加上来自进口火麻原料或提取物的竞争,火麻种植投资者的收入可能逐渐下降。因此,火麻种植投资者应全面审慎地考虑各种相关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