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能否从疫情中恢复,取决于商业和贸易恢复情况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17日报道 商业和贸易的恢复情况将决定泰国经济能否从第三波疫情中迅速回归。如果政府能向此前那样,用3个月时间控制住疫情,那泰国经济仍有希望增长2-2.5%,但这波疫情造成的3000-4000亿经济损失和50万人失业,再到泰国经济全面修复估计需要2-3年的时间。

尚泰零售首席执行官兼泰国总商会零售和服务行业组组长乃勇认为,如果疫情蔓延超过3个月,那对泰国经济和GDP的影响将会更加巨大。就像多个机构预测的一样,最糟糕的情况时泰国经济无奈负增长。

但如果仅贸易和服务类行业情况看,像贸易类主要包括4大领域,零售和批发、电商、卖场购物中心以及餐饮酒店。而服务类则主要包括3大领域,分别是物流、支付和其他服务。这当中仅SMEs就有240万家,占到全泰SMEs总数的80%。他们中贸易类占43%和服务类占37%。

SMEs企业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就业岗位供应方面,雇员总数约合1200万,占全泰劳动力人口总数的70%,还表现在GDP总值的贡献上,合计产值5.6万亿铢,约占GDP总值的34%。

但要想战胜疫情影响,不仅需要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还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各部门共同合作才能实现泰国经济重回正轨实现长期稳定的增长目标。就像我们一直强调的,面对疫情难关,首先要确保中小企业(SMEs)的生存状况。SMEs企业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其活力和顽强的生命力是国家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不管怎样,如果政府能像之前两次应对疫情那样用3个月时间控制住事态,那泰国经济仍有希望实现增2-2.5%的机会。尽管第三波疫情导致经济损失3000-4000亿铢,并导致超过50万人失业,但泰国经济要想恢复并全面回归则估计要用2-3年时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