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泰星接种科兴疫苗,为何引发网友争议?

0

【本报讯】据泰娱乐基地报道 5月17日,有着“泰国时尚教母”之称的女星Chompoo araya与家人在接种中国产科兴新冠疫苗一周后于个人社交媒体发布长文感想,与她相关的话题因此事一度登上推特泰国趋势榜头条。

她在文中表示,尽管此前个人有接种欧美产疫苗的打算,但在经过对于副作用的考量后选择了科兴 —— 尽管这并不能就此区分疫苗的优劣。

她同时表示,科兴疫苗是泰国目前能够最快接种上的疫苗,坚信泰国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早日实现群体免疫。

Chompoo的长文引发了一定规模的泰国网民质疑,称Chompoo的感想或是受利益驱动写下的。

质疑者提出,尽管科兴疫苗是目前泰国预约接种流程最快的,但这无助于作证科兴疫苗的效力,且接种科兴疫苗的原因是没有其它选择,而不是出于对该产品的认同。那些选择不接种的人称,自己质疑军政府的防疫效率。

此外,部分质疑者认为感想篇幅过长,出现大量专业医学词汇,有枪手代笔,刻意宣传的嫌疑。

更有群众觉得众多明星优先于群众接种疫苗,是不公平的体现。

像Chompoo一样选择接种科兴疫苗的泰星不在少数,包括并不限于冻龄女神AumPatcharapa、Aff Taksaorn、Bee Namthip,还有男神Ken、歌神鸟叔、Peck等。

因此,舆论在短短数日内迅速发酵,一张名为“支持科兴疫苗泰星列表”的图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个别相关泰星不得不公开解释,自己公开注射科兴疫苗动态并无宣传目的。

文字传播中出现的误会致使负面舆论扩散,部分泰国网民对泰星发布接种疫苗动态存疑的同时,部分中国网民也开始对泰国网民的“矫情”不满,认为泰国人并不认可中方对友邦防疫事务的付出。

实际上,上述泰国网民的指摘事出有因。

以巴育上将为首的泰国军政府在此前对疫苗进口进行了较为严厉的管制,并声明此举是为国家防疫大局负责,引发诸多泰民不满。

近日呈爆发式增长的新冠感染群体,也加剧了泰民对军政府处理防疫事务的能力和效率的不信任。

而作为少数获准并实现在泰国广泛接种的新冠疫苗之一,科兴疫苗自然而然成为了横亘于民众和军政府之间的火力集中点,甚至还有传言质疑这批疫苗的质量问题。

其次,由于相当一部分泰国人没有阅读长文的习惯,就连泰国人也不吝调侃自己“三句话以上的文字一概不看”。

Chompoo的书面感想或许还没有国内文字媒体的一篇中等体量博文的信息量大,可在部分泰国人的认知中已然冗长得反常。

由于文字导致的阅读壁垒,泰国平民阶层的圈层割裂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在国人眼中司空见惯,理应为普罗大众所知的行业术语,泰国人会习惯性地觉得只有专业人士会知道。

至于在接种过程中有无特权使用的问题,更是毋需讨论的。更具实力的人在资源分配中占优,本就是人类社会中的天道。

当然也有媒体报道,5月19日演员Bomb Tanin发文放弃了自己打疫苗的权利,表示他接到通知可以去打疫苗,但他说目前疫苗短缺,还是把机会留给那些医疗战线一线的医护人士或其它比自己更需要的人士。

令人鼓舞的是,国情与民情差异带来的误会并未使中泰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消弭,中泰两国在新冠疫情面前依旧携手同心,通力合作。

据中国驻泰大使馆公示,5月20日,泰国政府采购的150万剂科兴疫苗已顺利抵达泰国。此前中方已通过出口或捐赠等形式8次向泰国捐赠新冠疫苗共计600万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