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蔬菜走俏中国,首季4.71亿美元,涨幅96%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24日报道 FTA将助力泰国蔬菜出口稳步增长,特别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官方提供的数据,仅2021年首季度泰国出口中国蔬菜就增长了96%,表现同样较好的还有东盟和韩国,木薯和辣椒是热买产品之一。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叻梦女士认为,泰国蔬菜等农产品出口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特别是基于自贸协定(FTA)下,泰国的木薯和辣椒就获得了中国、东盟和韩国等亚太国家的青睐。其中仅今年第一季度利用FTA出口到中国的泰国蔬菜同比涨幅就高达96%,出口总值约合4.71亿美元。

她强调,中国是与泰国签署了FTA的18个国家之一,同时也是泰国冷冻生鲜和脱水蔬菜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占比高达81%。除了中国外,泰国还与东盟成员国、香港特区、韩国以及印度等拥有FTA协议。像东盟国家出口额合计3000万美元(同比增60%),香港特区也有300万美元(同比增1%),韩国则有200万美元(同比增23%),印度为70万美元(同比增12%)。

泰国出口到FTA市场表现增长的主要出口产品,像生/干/脱水木薯,出口总值3.87亿美元,增长了86%,中国和日本是两个主要市场;新鲜辣椒出口额3100万美元,同比增708%,中国和马来西亚是最重要的市场。甜玉米则主要是出口到日本和新加坡,价值大约是900万美元,同比增13%。

目前泰国与18个国家签署了13份FTA自贸协议,泰国作为农业经济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在农业种植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非常适合发展有规模的特色种植。

当然,某些特别的农产品仍被课征较高的进口关税,比如韩国仍对泰国的番茄和卷心菜征收5%的关税,甜辣椒课证270%的关税,还有大蒜课证360%的关税。而印度方面,则对辣椒、番茄、甜玉米和青豆课证30%的关税,另外大蒜加征100%的关税。

2020年泰国出口的冷冻新鲜和脱水蔬菜合计总值10.06亿美元,同比增16%,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中国、东盟和日本。而今年第一季度就完成了5.06亿美元的出口额,涨幅7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