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5美元人头费潜规则”,泰米公会否认并澄清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27日报道 泰米出口藏潜规则,公会作出回应称,配额等比例分配不存在人头费之说,承认G2G根据不同国家和市占率分配上会有一定差异,但强调始终坚持公平的原则,更没有所谓的人头费之说。

针对反对党政客指责泰米出口特别是“G2G”模式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严重不公平竞争原则的潜规则,泰米公会对此作出公开回应称,泰米公会出口配额完全采用的公开透明合理的平等分配原则进行的,目前公会内部200-300多个成员单位都会根据比例获得相应的份额,有的多有的少,另外,配额也可以向下进行交易。

针对“人头费”的指责需要澄清的一点是,公会没有该项费用,但会向每个成员按每吨5美元约合150铢收取手续费,作为成员差价补贴和公会内部运营资金使用。尽管成员众多保障公平公正存在难度,但公会始终坚持平等分配的原则,按比例进行分配,比如A公司在A国家的出口市占率为12%,那其在G2G的出口配额也会得到12%。

当然也有特殊的情况就是某些国家对出口米商有资历要求,因此,该国的G2G大米配额就只能在拥有资历的国家内展开。以中国为例,目前获得中方认可的具有AQSIQ出口资质的米商大约有50-60家。这就使得有些米商在某些国家市场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高的可能在40-50%,基于市场优先原则他们就会得到更大的配额。

总之,泰米出口公会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各成员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至于政客,公会建议各司其职,做好份额的工作。而不是无事实根据的指责或制造话题。

正对出口价格高,但国内收购价格偏低或被压价的问题,公会认为,差价可能是没有考虑到其中的运营成本。比如G2G采购订单价格为每吨520美元,但国内收购报价却只能到每吨490美元,相差近30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