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需要引进国外新品种刺激出口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31日报道 泰米出口正经历异常艰难的十年倒退期,去年累计出口570万吨,而今年前4个月合计出口145万吨,同比减少31%。这也让泰国全球排名降到印度、越南和巴基斯坦之后,位列第四位。泰米重返世界之巅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优选育种来扭转局势。

如果回顾过去3年的统计数据会发现,泰米出口呈现出的直线下滑的状态,从2018年全年出口大米1123万2176吨,到2019年的758万3662吨,再到2020年的572万4679吨。去年前4个月泰米出口还有211万3542吨,但今年则只有145万8982吨。

泰米出口持续减少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泰米价格相比主要竞争对手,比如印度、越南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大米价格要高,另外就是泰米产品没有很好的匹配全球大米消费国对米质口感改变的潮流。以泰国重要的大米出口市场为例,菲律宾每年都会从国外进口200万吨的大米,泰国和越南各占一半,但现在他们除了增加越南米进口外,还有了其他选择,印度米也在菲律宾政府的采购目录内。

泰米出口商公会乍能表示,我们只能期待下半年泰米出口有超预期表现,希望能保障在每月出口50万吨的水平。以白米为例,泰国报价每吨460美元,印度400美元;而茉莉香米,泰国每吨840美元,越南只要612美元。价格上泰米有巨大的差异,使得价格竞争力上落后于印度和越南大米。

但公会认为,要想重振泰米重返世界之巅,那就需要在新品培育和改良上下功夫,比如从国外引进优质的大米品种进行优化改良从而提升泰国在该类大米品种的产量和质量,从而迎合消费者口感需求的变化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