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弱势劳动力或徘徊在270万上下

0

泰国中华日报06月07日报道 受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劳动力人数趋向与2020年相近或增加。提高劳动力技能和生产率是各方必须携手推动的任务之一。劳动力必须加紧进行调整,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未来不断变化的技能需求。 2021年弱势劳动力或许徘徊在270万人以上或占2020年劳动力人数的6.9%

虽然政府部门计划购买逾6,300万剂疫苗,但或许无法在2021年内完成。按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在目标旅游城市开放旅游业(包括不隔离/缩短隔离期),但在最坏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我们不希望发生的新一波疫情或新的感染集群。

分析影响劳动力的最新统计数据后发现,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失业人数加速上升,截至2020年12月达到59万人,约占劳动力总数 的1.5%(2019年12月为0.96%),且还有约210万人或约占劳动力总数的5.4% 的准失业或工作时间少的劳动力,

其中分为农业部门130万人和非农业部门 80万人,大部分属于制造业、零售和批发业和旅游住宿业等。可以说,受到 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收入脆弱的劳动力人数或高达270万人,约占劳 动力总数的6.9%

展望2021年,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以失业和准失业劳动力人数计算的弱势劳动力人数很有可能与去年相近或增加。由于还会有更多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意味着整个劳动力市场仍将继续面临压力,尤其是在非农业部门中与旅游业相关的贸易与服务部门的约690万非正式劳动力,约占劳动力总 数的17.5%。

而2021年4月新一波疫情爆发前,与旅游业相关的包括从事集市 、按摩和水疗、计程车、摩的、小贩摊位等工作的非正式劳动力的收入已降 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收入的10%-50%2。


积极发展劳动力技能和生产率…各方必须携手推动的任务之一。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就业前景调查中的2025年需要的15大技能:

  1. 分析思维与创新
  2. 主动学习和学习策略
  3. 解决复杂问题
  4. 批判性思维与分析
  5. 创造力、独创性和主动性
  6. 6. 领导力和社会影响力
  7. 技术使用、监视和控制
  8. 技术设计与程序设计
  9. 弹性、压力承受能力和灵活性
  10. 10. 推理、解决问题和构想
  11. 情商
  12. 故障排除和用户体验
  13. 服务导向
  14. 系统分析与评估
  15. 说服和谈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