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冠结局以及泰国的未来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9日报道 “2019新冠结局以及泰国未来”。来听听泰国巴菲特、价值投资教父尼威博士对此有何看法,又能给我们哪些启示。如果政府疫苗接种计划顺利推进,年底前接种1亿剂,那泰国经济也将逐步回暖,并有望在2022年末或2023年中旬回到2019新冠大爆发前的水平。

但泰国在与新冠抗争的同时也为此错失了足足3年的发展时期。虽然再过1年泰国旅游业将会迎来快速复苏并迎回国际游客,GDP也将收回失地重返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但经历了新冠疫情冲击后,政府决策者需要为后疫时代泰国经济如何更好的迎合当下全球经济潮流制定更可持续且快速的发展。

泰国已经无法再依靠传统经济发展路径来实现经济跳跃性发展,甚至无法将泰国从发展中国家越过发展中国家瓶颈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过去半个世纪引以为傲的汽车制造业也正面临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全球大发展的冲击,泰国汽车产业必须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快速向纯电汽车产业过渡。可以说技术发展的太快,甚至留给泰国调整的时间并不多了。

尼威博士认为,泰国必须加快落后或传统产业调整,找新路子拓展新兴产业,利用新科技推进改革提高生产力的同时最大限度解放劳动力,农业不能在靠天靠地从事耕种活动。而旅游业也有待全年升级以便更好的迎合每年4000万国际游客的旅行需要,泰国仍然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避暑度假胜地。

对于大多数泰国人来说,疫情除了改变我们的生活购物习惯方式外,甚至没有带来其他方面的变化。而这种改变在后疫时代也将会继续伴随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是泰国必须尽快完善和提高的方面,以便在全面开放旅游业后泰国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变化。

他认为,政府决策者必须求变,不仅是思想上要转变观念,更要有创新性的改变。泰国经济发展已过了遍地开花的时期,不像越南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初期,处处都可以出状元,没有完全饱和的行业,但泰国很多行业已经在传统饱和状态,如果不采取政策引导,他们成长将非常有限,甚至不在增长。

这就要求政府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扶持几个核心领域的「重点抓鱼」发展经济新模式,集合有限的资源优势投入更大的预算推动其快速发展,比如纯电动汽车,医疗旅游以及高附加值农业食品领域。从而构建一个更健康平衡的泰国经济发展模式。

走老路已经无法改变泰国现状,而泰国要想突破那就必须采取前瞻性的改革,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创新变革政党来领导国家。泰国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后资源配置到了必须调整的阶段,区域发展落后的结构性问题仍非常突出,跨区域多核发展将能够应对突发状况下,某个地区爆发危机时,其他区域经济仍能够保持稳定,从而缓解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泰国巴菲特、价值投资教父尼威博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