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部否认购买43.5吨黄金,称贷款仅限6种情况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3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否认用政府贷款购买43.5吨黄金作为战略外汇储备,称贷款用途有明文规定必须满足6种情况,强调会管理好公共债务、准时全额偿还贷款。

针对近期社交媒体热议话题「为了增加外汇储备降低债务风险,财政部调用部分贷款预算购买了黄金」,为此,泰国财政部官员迅速发表声明澄清,强调财政部获得贷款授权但资金的使用用途是有明确确定的,因此用贷款购买黄金对冲风险的报道和消息与事实完全不符。

据悉,网传政府购买的黄金多大43.5吨。但不管怎样,按照政府公共债务管理法案关于授权财政部启动紧急贷款的理由主要有6种情况,1. 平衡财政斥资解决支出高于收入;2. 增加流动性确保国家金融财政稳定;3. 推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4. 协助有关部门调整债务结构;5.推进债券市场发展。

而截至2021年4月底财政部依据紧急贷款法案累计贷款的总金额合计为8.59万亿铢,其中70%大约6万亿铢的贷款都被用在了投资。自2014年至今共启动了165个大型基建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2万亿铢,项目覆盖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能源、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目前完成并交付的项目超过60个,另外的105个还在按计划推进中。

官员还例举了过往纪录在非常时期财政部都实施了哪些贷款计划,比如1998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时财政部分别启动了,规模5000亿的1998年紧急贷款法案以及规模7800亿铢的2002年紧急贷款法案。此外在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时启动了规模4000亿铢的紧急贷款法案。

至于巴育政府治下因为全球爆发2019年新冠大流行迫使政府不得不启动2020年规模1万亿铢的贷款法案,并在今年再次启动规模5000亿铢的贷款法案。所有这些政府贷款都是为了应对突发状况而实施的大规模举债,除了部分用于援助解救国民危机外,大部分资金都用在了稳定和发展经济上。

最后,官员强调财政部会竭尽全力管理好政府公共债务,确保符合财政准则要求,同时会及时 足额偿还贷款,不会将负担转嫁给人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