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家上市公司债务增至29.28万亿铢,靠发债或出售资产以筹集资金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5日报道 疫苗接种再三延迟以及经济复苏遥遥无期使得泰国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变得越发糟糕,据悉其中600多家公司的累积债务总额已经高达29.28万亿铢,仅新增部分就多达4万亿铢。亚洲证券认为旅游、运输、航空类股负债会继续上升,而修复至少要3年时间;开泰则认为企业会不定期发债以平衡负债表。

新冠疫情持续这1年多的时间里泰国证交所上市企业债务额节节攀升,债务权益比率(D/E)除了2018年和2019年维持在2.57倍、合计24.31万亿铢水平后,2019新冠疫情迫使上市企业的D/E迅速上升到了2.83倍、合计25.51万亿铢,并在随后增加到了28.98万亿铢。

为了平衡财务补充流动性,几乎大部分公司都在资本市场发债来筹集资金,以应对疫情传播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特别是泰国爆发第三波疫情后,有关疫苗接种再三延迟和经济复苏遥遥无期的大环境下,不定期发债成了上市企业的解决资金的常规操作。

而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末泰股上市企业负债总额已经来到了29.28万亿,D/E也升到了2.73倍。其中大约4万亿为新增债务。至于上市企业净利润部分,2018年大约是9299.15亿铢,涨幅8.30%;2019年为8620.91亿铢,降幅7.29%;2020年归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萎缩了52.25%,仅录得4116.45亿铢。

但2021年第一季度归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2583.37亿铢,同比暴涨了232%。这主要是得益于能源类股反弹,全球经济扩展以及贸易回暖后国际油价也随之飙涨。

如果按行业划分,银行类股总负债17.7万亿铢,能源类股负债3.4万亿,服务行业类股负债1.7万亿铢,科技类股负债1.3万亿铢,地产类股负债1万亿铢,食品类股负债0.99万亿铢。

亚洲证券认为旅游、运输、航空类上市企业至少需要等1-3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元气,财务状况回归疫情前水平。以去年为例,降幅较大的类股像工业类股降51.4%,酒店类股降49.3%,卫生和医疗类股降39.4%,能源和消费类股降25.7%。

但令人担心的那些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流动性缺乏的问题。看看亚航和Mint国际就是两家一直在发债融资维持财务平衡的公司。据悉,Mint国际现金流至少可以维持2年的需要,而亚航则还需再增资扩股。(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