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P:停发纾困金两周能买2亿剂辉-莫疫苗,提醒接种进度越快越好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8日报道 “停发两周纾困金,就能筹集到足够泰国应对新冠疫情的合计2亿剂疫苗的采购资金,这还是目前国际公认有效性最高的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就在泰国总理刚刚宣布目标120天内重开国门、并增购1.05亿剂疫苗后,KKP研究披露的报告并不看好政府的新计划,认为对今年经济帮助有限。

丘细见金融集团(KKP)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即便是开放国门,泰国经济和旅游也不会短期内回归,至少今年内看不到明显的复苏迹象。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政府在采购疫苗政策上的摇摆不定导致疫苗接种计划多次被延迟。疫苗采购从最初的中央统一到“替代疫苗”操作,允许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按需采购。另外,疫苗分配还引发多部门间相互指责甚至推卸责任。

根据KKP研究报告,如果按最新一期纾困金计划发放的预算看,仅仅只要停发两周时间,就足够筹集到购买目前有效性最好的两款新冠疫苗辉瑞和莫德纳合计2亿剂,其中辉瑞(Pfizer)1.294亿剂和莫德纳(Moderna)6860-10150万剂。

对于政府决策者来说,疫苗接种延迟造成的机会成本无疑巨大且漫长的。当务之急就是必须加快疫苗采购且必须保持多样性,购买国际公认有效率最高的疫苗。尽管总理刚刚宣布了120天重开国门的计划,但如果疫苗接种达不到预期,泰国经济和入境游是不可能会在如期而至。

就像国外机构评估后认为的,全球旅游产业复苏有望在2年内回归,但泰国入境游则可能要再推迟1-2年。泰国多个热点城市地标性的旅游景点因为没有外国游客而倒在了疫情之下,清迈大狗甜品屋在坚持了1年多后也无奈宣布倒闭。

在爆发第三波疫情后的4月份国内消费同比萎缩了4%,投资下滑了2%,折合金额大约是45亿铢,但换算成每月经济成本预计在235亿铢。国际游客回归人数也比之前要少很多,预计2021年回归16万人次,2022年迎回580万人次。人均旅行支出方面,2021年和2022年分别大约是96560铢和292400铢。

然而为了应对最新的这波疫情影响,政府在出台了规模2190亿铢的纾困援助计划后,还新追加了5000亿铢的贷款。在此操作下,泰国公债占GDP比例也将新增约3%。多机构预计到2021年末泰国公共债务占GDP总值将无限接近60%的政府财政道德底线。

KKP研究认为,要想摆脱困境避免更大的经济成本损失的唯一有效途径就是快速高效的推进疫苗接种,不能发生疫苗供应不足导致接种工作断断续续的情况。至于今年泰国经济涨幅,预计在2%以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