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泰国采购2万吨大米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8日报道 泰米出口获喜报!中国已向泰国提交2万吨、价值千万美元的大米采购订单。此次交付的订单也是基于中泰早前签署的百万吨大米采购意向合约中的第8批次的采购合约,预计剩余的28万吨也有望在年内完成。

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厅长吉叻迪透露,在与中方商讨后于近期达成了一项2万吨价值1040万美元的G2G大米采购合同。这也是在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与泰米出口商公会讨论后制定的如何在疫情影响下确保2021年泰米出口达到600万吨目标的联合行动方案之一,而该厅也授命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落实G2G大米出口任务。

据悉,此次签署的大米出口合约也是中泰两国早前百万吨大米采购意向协议的一部分,为第8批次交付订单,而大米品质为5%大白米,定价每吨520美元,总交易金额1040万美元,约定交付时间为2021年6-7月。

按规定中泰大米订单每批次交付吨量应该在10万吨,但此次仅2万吨,主要是泰方希望提高达成合约的灵活性,取消了诸如大米品种、吨量等限制条款。作为中泰高铁合作项目的附带条款,中国将向泰国采购200万吨的大米,而其中100万吨采购意向合约于早前达成,泰国按订单交付了70万吨,此次交付2万吨后,还剩28万吨,预计年底前能够如约交付。

官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泰国2021年前5个月累计出口大米177万吨,同比减少31%,价值11.41亿美元,同比下滑34%。泰米出口难除了价格高于竞争对手外,集装箱短缺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朱霖部长已经提出了全年600万吨出口总量的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