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上半年出口220万吨,全年目标实现难度大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4日报道 泰米要想在2021年实现年出口600万吨目标并非易事。官方披露的数据,上半年累计出口220万吨,商业部联合泰米出口公会竭尽全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加快大米出口,实现朱霖提出的年度目标。

根据泰国商业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1月2日至6月23日,泰米累计出口总量为220万吨,同比萎缩21.03%。如果从全年600万吨出口目标而言,这绝对不是一个理想的数字。2020年泰米出口570万吨,泰米出口商公会乍能认为,如果要实现年出口600万吨目标,每月出口量必须在50万吨水平。但上半年连一般都没有完成。

他指出,泰米出口减少来自多方面的原因,但总结后只要有两方面,首先是泰米价格没有优势,第二就是集装箱货柜短缺。价格劣势主要表现在泰米价格相比印度、越南等主要竞争对手更贵;还有泰铢升值带来的额外价格劣势。即便是中国这样的大米进口国也开始出口大米。

当然泰米产量因干旱等自然灾害而导致产量下降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导致国内大米价格波动较大。总之,泰米要想在2021年内完成600万吨出口目标不会太轻松,尽管米商和政府合力推进G2G大米出口,但问题是目前的市场是买方市场,不是卖房市场。如果要实现该目标,意味着下半年要实现400万吨的出口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