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指:泰国加入CPTPP有4方面劣势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8日报道 商业部透露,根据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发布有关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对泰国影响的研究报告指出,泰国将面临4方面问题的劣势,强调泰国必须要做出重大调整才能降低其影响,预计未来2-3周可提交内阁会议审议并知道初步的加入与否的结果。

商业部助理部长汕盛透露,有关泰国加入CPTPP会员的优势、劣势、担忧和如何调整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将会在近期提交内阁讨论并做是否加入的确定。但强调内阁批准并不意味着泰国已经成为该组织会员,后续还有多个审批流程,比如CPTPP成员需要就泰国加入进行表决之后还要协议内容细节的谈判等。而政府在该问题进展方面一直保持公开,从未隐瞒。

但从目前研究的结果看,成为CPTPP成员有得有失,泰国有优势的行业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比如商品、服务、投资和贸易等方面,但同时泰国也可能在某些方面会处于劣势甚至失去竞争力,比如植物新物种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等时4个较为敏感的领域,泰国存在很明显的劣势。

换句话说,泰国必须在这些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和准备才能将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但从有关部门反馈的信息看,泰国调整可能及其困难,甚至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缩小与成员竞争对手的差距。而他们也对泰国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冒然加入表示质疑。

此外,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还就CPTPP启动英国入会程序进行了初步研究,发现同样存在好坏两方面的问题。(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