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获得药物组织反对CL专利修改草案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8日报道 社会组织担心知识产权局推动专利法修改草案的决定将会导致泰国普通民众公平获得药物的权利遭遇破环,尤其是强制许可(CL,Compulsory Licensing )措施将影响获得药物的公民基本权利。

按照商业部知识产权局计划有关药品专利法修改草案的提案将会在本月13日的内阁例会上提交审议。泰国艾滋病援助基金会促进药物公平项目负责人差霖萨认为,该修正案草案并应该被提交内阁审议,并对知识产权局执意推动通过该草案的决定感到不解,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而完全不顾民众的生命。

因此,他呼吁有关部门特别是内阁官员不要通过该修正案提案,因为这将剥夺很多人的公平获得基本药物的权利,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当下无疑让每天还需要吃专利药治疗的公民难上加难,而不是帮助他们减轻购买药品的负担。

他甚至批,专利法修改草案已修订了多次,并且是一次比一次更糟糕。尤其是强制许可专利条款更是越改越差。他举例说,比如,用于治疗脑梗和心机梗塞的氯吡格雷,原型药每片大约是70铢,反制药只要2.5或5泰铢。目前全泰有16万人每天都需要服用该药片,如果按照原型药价算每年仅药费成本就20亿,但反制药只要6000万铢。

另外,还有7种治疗艾滋病、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药物宣传是非营利性的药物,但泰国为什么就不自己生产反制药而每年花几十亿铢纳税人的钱从国外进口这些药。类似的问题还包括用于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也应为强制许可专利,导致需要高价进口,而该药片在很多多家都已经被取消了专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